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提攜後輩 生活中發現成就感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認為自己人生有意義的人,多與貢獻社會、照顧他人(尤其指導晚輩)有關,人生有意義的老人比較有活力。
認為自己人生有意義的人,多與貢獻社會、照顧他人(尤其指導晚輩)有關,人生有意義的老人比較有活力。
圖/ingimage

林媽媽90歲,她長期高血壓造成主動脈瓣膜狹窄、心臟肥大、肺積水,有心臟衰竭的現像,醫師建議作開心手術,更換瓣膜,改善生活品質;林媽媽及家屬考慮手術風險與併發症,決定接受目前的狀況,靠藥物控制,採取保守治療。

林媽媽平時有點喘,走路更喘,媳婦買了一台輪椅,希望能推林媽媽去旅遊。林媽媽平時很疼媳婦,但見到輪椅,氣得一整天不說話;媳婦不知自己闖了什麼禍,旁敲側擊才了解,婆婆年輕時是鎮上出名的美人,她堅持自己走路,維持優雅,不讓左鄰右舍看到自己的衰老。

林媽媽一個月去醫院門診拿藥一次,醫院教授看了她的檢查報告,警告若不手術,隨時可能猝死,請林媽媽減少消耗體力,有狀況要立刻掛急診。

林媽媽面對教授,答應乖乖作病人;但一離開醫院就忘掉生病這回事,她清晨到公園作外丹功,站在旁邊的朋友看她喘,替她擔心,但是她每天出席,早操隊沒有人敢偷懶。

林媽媽日據時代是女子高等學校畢業,大戰時被派到廣州當護士,丈夫過世後,長期在鎮上廟裡作義工,負責量血壓,解籤詩,當地人尊稱她「先生娘」,鄉下人有事到廟裡找先生娘,她會教導簡單的照護,如果需要看醫師,她會給些建議。

她的兒子在台北上班,習慣每周打電話問候母親,林媽媽總說自己沒事,話說完不忘吩咐兒子「下星期阿敦伯上台北看病,他不會掛號,你去幫忙!」有一回三更半夜林媽媽打電話給台北的媳婦,媳婦以為婆婆有狀況,驚嚇醒來,結果婆婆是通知隔天有鄰居要到台北作試管嬰兒,要媳婦去作伴。

林媽媽的身體,換成別人可能是「活著等死」,但林媽媽卻讓自己的生活得更有意義!

一個人活著有沒有意義,很難有量化的數據。認為自己人生有意義的人,多與貢獻社會、照顧他人(尤其指導晚輩)有關,人生有意義的老人比較有活力,會安排生活,擁有成就感、對未來有希望,睡眠品質也比較佳,長期追蹤得到失智症的機率比平均人口少了30%,這群老人縱使生病,也比較不會失能、較不會死亡。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本文由慈月基金會贊助刊出)

併發症 高血壓 猝死 心臟衰竭 林靜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