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我喜歡戴口罩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口罩示意圖。路透
口罩示意圖。路透

我不知道近代服飾是由誰最後敲定的,以醫師的立場看來,我們的穿衣打扮沒有遮住口鼻是不對的。據我的了解,服飾最主要的功能是保護穿著衣服的人,使其感到舒適。服裝也和地區及氣候有關,像是寒冷的地區,衣服厚且覆蓋的面積較廣。服飾也有社會及文化的功能,可以表現個人特色、職業、性別及社會地位,某些種族服飾甚至有嚇退敵人的用途。

我們的祖先猿人裸體,有體毛幫助,白天可防曬,夜間可保暖。考古學家認為人類開始穿衣服是為了彌補失去體毛的防護。古人類以動物皮毛遮蓋身體,尼安德特人會在非常寒冷的天氣中行走,當然需有東西遮蔽身體。尼安德特人有簡單的刮刀,能製作粗糙的衣服。

2012年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冬季時他們會遮蓋身體部位的70-80%,從而能在棲息地度過寒冷季節。現代人比尼安德特人身材更高,更易受到寒冷天氣的影響。若與歷史氣候條件進行對照,專家認為現代人類需要遮蓋更多的身體部位,可能高達全身的90%。

考古證據顯示,尼安德特人因只有簡單的刮刀,粗糙的衣服不足以幫他們度過冰川時代末期的酷寒。換句話說,我們的祖先在環境變異的時代,發明裁剪工具,製作更好的服裝,選對了服飾才生存了下來

人類依靠臉部互相辨識,因而從古至今的服飾,可能戴帽子,可能包頭巾,可能蓋耳朵,可能遮額頭,甚至包脖子,但是多數會露出眼睛、鼻子與嘴巴。

筆者是整形外科醫師,治療臉部的機會很多,病人的困擾可能是臉頰鬆弛、臉皮長斑、毛孔粗大、膚色暗沉,其實就是沒作好保護及防曬。如果比較病人的乳房皮膚及臉部皮膚,經常是穿胸罩的皮膚比較白皙細嫩,可見皮膚覆蓋是最好的保養

覆蓋臉部可以用圍巾、用面紗,但在現實應用上,都沒有口罩方便。口罩覆蓋口鼻可以防曬、防飛沫、防PM2.5、降低花粉敏感。更重要的是還能保溫及保濕,預防感冒,保護免疫能力。

根據耳鼻喉科的研究,鼻腔和胸腔內部有好幾百萬類似船槳般的微細纖毛,以非常協調的擺動將飛沫(病毒、細菌、毒物)等往後送到喉嚨,吞到胃中分解破壞。這個動作可以保護下呼吸道免受感染,如果纖毛活動降低,飛沫在上呼吸道停留時間變長,濃度增加,往下呼吸道移動的機會增高,容易感冒也可能發展成肺炎。纖毛在呼吸道的健康占有重要的位置,而纖毛的活動受溫度及濕度影響,戴口罩可以幫忙保持溫度及濕度。

人體的體溫有所謂「核心體溫」,必須維持穩定讓臟器正常運作。另有「周邊體溫」是指手腳,鼻尖、耳朵等較易受環境影響。當周邊體溫降低時,核心體溫需輸出熱能,但低溫會影響健康。寒冷的天氣或是春秋變天時分,口鼻若曝露並吸進冷空氣,對鼻腔中的纖毛、體溫都不利。

戴口罩就像替口鼻或是臉的中下部穿上衣服,其實好處多多。尤其這波武漢肺炎,來得又急又猛,懂得戴口罩的人,就像我們的祖先選對了服飾,才能優勢生存。武漢肺炎疫情雖然趨緩,我們最好將口罩納入日常服飾,才能常保平安。

口罩 體溫 新冠肺炎 林靜芸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