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為什麼年齡相同,有人臉部緊實有人卻鬆弛?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為什麼年齡相同,有人的臉部緊實光滑,有人卻崩塌鬆弛?
為什麼年齡相同,有人的臉部緊實光滑,有人卻崩塌鬆弛?
圖/ingimage

臉頰鬆弛有很多種,有的人是法令紋、木偶紋;有的人是嘴邊肉;還有的是泡芙臉;無論那一種都讓人沮喪。

法令紋可能很深,可能很長,甚至可能在嘴旁形成括弧,木偶紋不是年輕人該有的紋路,一出現就讓人顯老,如果延伸到嘴角,口水彷彿隨時會從兩側流出,最讓人傷心。喜愛自拍的輕熟女,見到嘴邊肉或是泡芙臉就想哭哭了。

為什麼年齡相同,有人的臉部緊實光滑,有人卻崩塌鬆弛?

●臉頰鬆弛原因有四種

1.骨骼:臉頰附著於顏面骨,任何原因的骨質萎縮或變形,皆可能造成臉頰鬆弛。臨床常見的原因例如:小下巴、缺牙等等,骨架小臉頰相對鬆弛。

2.肌肉:表層肌肉例如前額肌產生抬頭紋;閉眼肌產生魚尾紋;抿嘴肌產生陽婆婆紋;頸擴肌造成火雞脖子。特定肌肉例如口角壓下肌產生木偶紋;提鼻翼肌產生法令紋。臉部肌肉過度活動也是臉鬆的原因。

3.軟組織:其他動物的臉皮直接附著於上下顎骨。人類的臉頰一部份懸空,容易老化:臉部軟組織例如固定皮膚到骨頭的韌帶,包裹肌肉的筋膜,皮下脂肪等等,如果失去彈性或減量,臉皮會鬆弛。

4.皮膚:先天皮鬆,紫外線傷害或是劇量減肥,皮膚會有多餘。

●臉頰鬆弛的治療可分為

1.注射:肉毒桿菌控制肌肉活動。

2.填充物:增加骨骼或軟組織的體積 。

3.能量設備:音波、電波等等,可以安全加熱,促成組織緊繃。

4.手術:臉頰鬆弛的終極治療,好處是效果明顯,缺點是恢復期較長。

想要治療臉頰鬆弛的人,應該確認自己是什麼狀態,例如法令紋從外表可以分為紋形、溝形、摺形。紋形只見皺紋,與皮膚老化有關,晒太陽的人,常見紋形的法令紋。溝形呈凹陷形狀,與局部骨骼結構有關,上顎骨發育不良,或是缺牙容易有溝形法令紋。摺形是由於臉頰垂墜打摺形成,代表中臉老化。

法令紋是動態紋,顏面神經麻痺的人,單側平滑,沒有紋路。正常的人法令紋有長有短,如果鼻翼到下巴作三等分,上1/3明顯,可能是提鼻翼肌發達;中1/3明顯,可能是笑肌發達;下1/3明顯,可能是頰脂肪鬆弛。

皮膚老化可以使用雷射、電波、音波治療。提鼻翼肌過動造成上1/3法令紋過深,可以用肉毒桿菌治療;但是中1/3的笑肌過動不適用肉毒桿菌,否則笑肌無力,嘴角下垂,更顯老態。一般常見的玻尿酸補法令紋,其實是打在提鼻翼肌或笑肌的插入點,減低肌肉對皮膚的力道。可以治療紋形及溝形的法令紋。至於摺形的法令紋是中臉下垂,最好以拉臉手術治療,效果較佳。

如果堅持微整,須重建骨骼架構,並加強笑肌提拉。填充物要打在骨膜下,增加骨骼體積,加強骨骼固定皮膚的韌帶,並作為笑肌支點,增加提拉。有一種埋線作成鈴鐺形狀,能夠吸附組織,拉提臉頰,埋線材料刺激膠原蛋白生成,埋線不需手術,效果沒有拉臉手術明顯,但是恢復期短,很受歡迎。

法令紋 肉毒桿菌 皮膚老化 林靜芸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