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意外是危機還是轉機?「勇敢」與否決定你的命運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人生無法避免意外,正如外科醫師無法避免併發症。
人生無法避免意外,正如外科醫師無法避免併發症。
圖片/ingimage

外科手術有固定的風險,一般人總以為沒發生併發症才叫作好醫師。只是在專業界的認知,擅長處理併發症才配稱好醫師。

手術併發症可能是術中大出血,可能是傷口無法縫合。處理併發症需要瞬間決策並精準執行,困難度爆表!也就是這種時刻,醫師的能力高下立現。

我的老師是有名的心臟外科權威,我當住院醫師時期,有一天老師主刀作開心手術。剛開始氣氛愉快,使用電鋸鋸開胸骨時,肥厚的心臟被電鋸劃到,破洞瞬間大噴血。我還沒看清發生什麼事時,老師的大手指已按在傷口止住流血,語調平靜命令護士準備器械,精準的縫合心臟。十分鐘內脫離險境,之後的手術順利結束,病人平安。

我也跟過另一位醫師,做動靜脈廔管結紮術,剝離時器械意外闖進血管管壁,造成大出血,醫師當場咒罵護士拿錯剝離器,抱怨燈光不佳,責怪麻醉不好,要求特殊金屬止血夾,手術室亂成一團,病人失血休克,搞了好幾個鐘頭才止血!術後病人除了需要輸血,還需住加護病房

處理併發症是醫師教育的重點,醫界流傳一個很正面的故事:某個病人的開腦手術,實習醫師太累,邊拉勾邊睡覺,醒來發現肌勾壓到腦,實習醫師擔心造成傷害,選擇向主治醫師報告,主治醫師檢查確認無礙。但是吩咐實習醫師好好追踪,實習醫師心有愧疚,一天數次探訪病人,還從院外買點心給病人,病人後來無事出院,對於醫院的照顧讚譽有加,其至寫信給院長,要求表揚該位有愛心的實習醫師。

我們從小被教育要「勇敢」,每個人都熟背英國納爾遜將軍暴風雪時,不畏風雨,堅持上學的故事。勇敢不是魯莽,勇敢是認清事實,專注當下,毫不畏懼,果斷向前。小醫師整天憂心忡忡,擔心併發症,憂慮醫療糾紛。但好醫師平常充分準備,遇到狀況,專注應付,不會去注意小節,更不會作出愚蠢的決定。

人生無法避免意外,正如外科醫師無法避免併發症。我們平常就該定義自己的人生,設定目標。意外發生,要不要被擊垮是自己的選擇,如果正面應對,意外有時是人生轉機的催化劑,讓我們見到更多可能,得到經驗,激起心中的熱情,活出全新的自己。年齡增加,體力下降,意外發生即使無力反抗也能選擇適應,並在過程中得到平安及喜樂。

徐志摩的原配張幼儀,在徐志摩赴英留學二年後,得到公婆的允准,帶著兒子赴英團聚。沒多久她的腹中懷上老二。沒想到在人生地不熟的英倫,徐志摩為了別的女人,竟逼她打掉胎兒以及離婚。當年的張幼儀堅持生下老二,帶著幼子,在歐洲完成學業才回到中國,她先在東吳大學教德文,而後擔任上海儲蓄銀行副總裁,並自創雲裳服裝公司。她持續關心徐志摩,養大幼子,侍奉公婆,晚年尋得良伴,得到兒子的同意結婚,勇敢以自己的力量耕耘自己的人生。

文學愛好者歌頌徐志摩是浪漫才子,對我而言,張幼儀才是勇者,替「人生要不要快樂是自己決定」作了最好的註解。

併發症 開心手術 心臟外科 加護病房 醫療糾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