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老還可以分真的與假的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老」在現代被認為是進行性、無可救藥的衰敗。這種觀念可能帶來誤判,「老」如果指的是器官組織老化確實難以逆轉,「老」如果指的是症狀,就必須謹慎處理。
「老」在現代被認為是進行性、無可救藥的衰敗。這種觀念可能帶來誤判,「老」如果指的是器官組織老化確實難以逆轉,「老」如果指的是症狀,就必須謹慎處理。
圖/ingimage

84歲的焦先生這幾年老得很快,眼窩凹陷,人變矮,個子變小,話變少。焦太太最大的困擾是兩人一起出門,焦先生走路很慢,身體前傾,蹣跚歪斜,腳上的皮鞋看似隨時可能脫落。焦太太性子急,會催人,焦先生乾脆不出門,整天宅在家裡。

焦先生眼皮下垂,明明在看電視,常被孫子以為在睡覺,替他關電視。他的眼睛用盡力氣睜開也只有一條縫,常抱怨兩旁的物體看不清楚,眼睛容易疲勞,感覺痠澀脹痛,眼科檢查裸眼視力只有0.1,醫師說是老化現像。

焦太太之前割過雙眼皮,眼睛變大。建議先生作眼皮整形,兒女全部反對,理由是父親年紀已大,心律不整,體力不好,風中殘燭,外觀不重要了。

焦太太陪先生來看我的門診,焦先生專精機械,在大公司作到總工程師退休。焦先生了解提眼肌縮短術可以在充分準備之下局部麻醉進行,自己決定接受手術。術後的焦先生眼睛完全睜開,配戴眼鏡,視力進步到0.6,他說周遭變亮變清晰,對自己的信心恢復,走路變穩,身體挺直,焦太太陪他每天出門運動,食欲變好,肌少症改善,心律不整消失,親戚朋友說他之前是老焦(掉),現在是老帥(哥)了!

蔡媽是退休國中教師,出名的能幹,兒女也都很有成就,蔡媽74歲時丈夫過世,家人一團亂,安定下來後,發現蔡媽變了一個人。她忘記自己有沒有吃飯;一天打無數通電話問兒子銀行存摺在那裏;出門迷路被警察帶回家。生活沒了軌道。孩子們認為是因父親過世,母親無法接受以致快速老化,請了一個外傭來照顧。

蔡媽的症狀時好時壞,兒女聽說老人失智最後會不知如何吃飯,不知何時睡覺,兒女作了最壞的打算。

那年冬天流感肆虐,蔡媽發高燒被送到醫院,醫院檢查,意外發現蔡媽甲狀腺素過低,開藥補充,蔡媽燒退之後人變清醒,指揮外傭作東作西。體力恢復之後,她嫌外傭煮的不好吃,自己下廚煮給外傭吃,並且恢復以往的活躍生活。兒女們驚覺母親是甲狀腺低下造成的失智,後悔沒有提早帶母親去檢查。

「老」在現代被認為是進行性、無可救藥的衰敗。這種觀念可能帶來誤判,「老」如果指的是器官組織老化確實難以逆轉,「老」如果指的是症狀,就必須謹慎處理。例如,走路蹣跚歪斜可能是平衡不好、關節疼痛、肌肉無力、視力不佳、周邊神經病變、中風、巴金森病、害怕摔跤等等。失智症可能是中樞腦神經退化、血管型失智,或其他因素,包括營養失調、顱內病灶、新陳代謝及電解質失調、中樞神經感染、藥物或其他中毒等等。許多造成老化或失智的疾病,對症治療就能完全逆轉,值得提醒長輩的照顧者注意。

失智症 老化 甲狀腺機能低下 林靜芸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