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減掉關鍵的2公斤體重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美國的營養師莎拉霍伯格提出不吃GPS的觀念,G(Grain)是穀類,P(Potato)是馬鈴薯類,S(Sugar)糖類,有別於生酮飲食,不吃GPS只能說是低糖飲食</b>,一天攝取50-150公克的糖。
美國的營養師莎拉霍伯格提出不吃GPS的觀念,G(Grain)是穀類,P(Potato)是馬鈴薯類,S(Sugar)糖類,有別於生酮飲食,不吃GPS只能說是低糖飲食,一天攝取50-150公克的糖。
圖/ingimage

我的眼腈不大,鼻子不高,牙齒不整齊,身材不好。現今社會強調外貌,整形外科醫師男的帥、女的美,號稱資深整形外科醫師的我只能靠著20年來維持標準體重,在業界苟延殘喘。

體重固定有很多優點,對我來說最大的好處是不用逛街採買服裝,省下許多時間及金錢作自己喜歡的事情。我過著規律生活,三餐定時定量,自己以為,關於體重一生就是這樣了。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

整件事該從兩年前的端午說起,有隻蜈蚣躲入我的鞋子,趁我專心打高爾夫球時,咬我三大口,害我整隻腳腫起來,必須使用一堆藥物包括類固醇治療。

幾天後,背部長帶狀疱疹,用了更多的藥,身上更多傷口,因而作息大亂,腳傷及背傷一個月後才恢復。疱疹留下的神經痛又煩了我二個月,這之後我才有閒情量體重。沒想到,體重增加二公斤,腰圍增加一吋,裙子褲子都不合身了!

一般人可能覺得胖二公斤沒什麼了不起,對我來說,腰多一吋是非常嚴重的事情,洋裝不合身,襯衫紮不進裙子,每天出門選衣服很頭痛,缺乏漂亮的衣服,無法好好打扮,心情當然不會快樂。

那段時間,經常憤恨鬱卒以及失望,我知道胖二公斤可以減掉,問題是減肥需要少吃以及多動。我偏偏又是食量很大的人,平常飲食已經減到撞牆,沒得再減;運動是每天一小時,不想再加。真要減肥只能斷食,但「吃」是我的樂趣,努力運動是為了喝啤酒,吃塩酥雞,要我不「吃」,活著有什麼意義?

這時我注意到生酮飲食,以及相對溫和的低醣飲食,美國的營養師莎拉霍伯格提出不吃GPS的觀念,G(Grain)是穀類,P(Potato)是馬鈴薯類,S(Sugar)糖類,有別於生酮飲食,不吃GPS只能說是低糖飲食,一天攝取50-150公克的糖。這種飲食的特色是控制血糖,防止胰島素飆高,據說有穩定情緒,提高活力,避免發炎的效果。

我過去的飲食是三餐定時定量,中餐吃素,也許注意力都放在膽固醇,以白飯、地瓜、山藥等等填飽肚子。這次減肥採取改良式的不吃GPS飲食,早餐是咖啡,土司加起士,中餐及晚餐均為葷食,份量與以往相同,以肉類、豆類、蔬菜取代原本中餐的地瓜以及晚餐的米飯。飯後水果,沒有變動,三餐之間不吃任何有卡路里的食物,如果肚子餓了,會細嚼10顆至15顆的堅果(核桃或杏仁)充饑。

美國的報告,巨量減肥之後能夠維持體重的關鍵是一天運動80分鐘。我原本一天踩划步機60分鐘,增加為70分鐘。加上讀到醫學文獻發現,飲酒與乳癌有關,建議一星期只飲酒一次。我原本每晚喝啤酒或紅酒,改為一星期選一天喝酒。

中餐及晚餐不吃GPS,一天增加運動十分鐘,少喝酒,施行起來,並不困難。我當初的減重目標似乎遇到瓶頸極限,經此改變,仍能在二個月內減掉二公斤。腰圍減小,凸腹消失。更重要的是肌肉強壯,體力變好,心情愉快,體檢正常,所有的舊衣服全部都合身。

低糖飲食強迫身體燃燒多餘的脂肪,以不吃GPS的方法執行,很容易見到成效。但是穀類及薯類是優良食物,長期而言仍應列入食物清單,才能維持營養均衡。謹以個人有限經驗提供大家參考。

減肥 生酮飲食 林靜芸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