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私房控制體重的祕方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想要減肥,控制進食比運動更有效,珍珠奶茶或是泡沫紅茶少碰為妙。
想要減肥,控制進食比運動更有效,珍珠奶茶或是泡沫紅茶少碰為妙。
聯合報系資料照

如果您了解我控制體重的動機,一定覺得好笑!故事要從我的節儉說起。

我是那種典型的戰後嬰兒潮、珍惜資源,不隨便丟棄物品的人。25年前吧,丈夫出國開會買了淺藍的套裝給我,試穿時內搭及外套可以,裙子拉不上來更釦不起來,請人把腰圍臀圍放大,也塞不下。

丈夫是很有自信的人,常誇口他只要摸過就猜得出尺寸,又說他去買套裝,專櫃小姐聽說要送給太太,都很羡慕。

我不敢告訴丈夫,他買的衣服我穿不下。當時我的體重59公斤,我開始每天快走兩個鐘頭,中餐少吃,半年瘦成51公斤。果然成功穿上那淺藍套裝,丈夫眼光不是蓋的,他買的衣服大家都說好看。

那段時期,我的人生很亂,丈夫是心臟外科醫師,早出晚歸,半夜還會被叫去加護病房;兒子叛逆,整天出狀況;女兒堅持電視才是她的媽媽。我的生活沒有著力點,開始以控制體重自我挑戰,每天站在磅秤看固定數字變成我的快樂。

控制體重的我當然也固定運動。這時我注意到不運動而且腰圍愈來愈大的丈夫,他救活許多瀕死的人,也教病人養生;但自認為永遠是醫師,不可能生病。

他不運動,出門第一件事是叫計程車。三餐不定時而且不定量,喜歡吃肉,名言是「無肉令人俗」,桌上只要是肉全部掃光光。晚上加護病房巡視回家,冰箱的肉,哪怕是一整隻雞,只要是熟的全部會被啃光。丈夫腰圍愈來愈大。我提醒他,他回答我:「肚大能容!」、「君子不重則不威」、「賢明的帝王多是虎背熊腰」。他比結婚時胖了十公斤。

民國九十七年,丈夫短暫擔任衛生署長,不適合當官的他,四個月瘦了六公斤,卸下重擔的時候,他說付出很大代價才瘦身,希望能保持成果。

家裏餐桌原本是四菜一湯:兩樣肉,兩樣菜。丈夫吃肉,我吃菜。捨不得丟,盤盤見底,經常過量,為了控制總量,家裏改成吃便當,內容是五穀米,二菜一肉,七分飽,我們得以維持固定體重。

我注意便當的分量,丈夫注意內容(一定要有肉);家裡便當精緻又可口,偶而上館子或是逛夜市,吃便當的訓練使得腸胃容量固定,自己能夠節制。

這幾年減肥、瘦身的建議多強調運動。有些人拚命運動卻無法減肥,容易挫折。我個人的經驗,想要減肥,控制進食比運動更有效。喝一杯泡沫紅茶700cc等於232大卡,對於60公斤體重的人必須快走53分鐘才能消耗。如果喝700cc的珍珠奶茶,550大卡,則需快走125分鐘。更別提一般人多半不可能每天長時間運動。相對而言,不喝珍珠奶茶或是泡沫紅茶比較簡單。單純考量體重,控制飲食是較便捷的方法,我的建議是:

1.三餐定時定量,以裝便當的方式控制菜色及總量。

2.三餐之間不吃任何有卡路里的食物,只喝無卡路里的飲料。

3.外出赴宴只能吃三道菜或是每道菜只能吃一口,剩下來的打包回家。

4.每天量體重,體重達到目標後,每天的上下波動不超過1公斤;如果有多或少,盡快努力矯正飲食。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運動 減肥 瘦身 卡路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