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君子立長志、小人常立志?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懂得捨棄,讓堅持不會變成我們人生的絆腳石,當無法達成目標時,可以告訴自己,或許該繞個路走,設定新目標,再繼續往前走。
懂得捨棄,讓堅持不會變成我們人生的絆腳石,當無法達成目標時,可以告訴自己,或許該繞個路走,設定新目標,再繼續往前走。
圖/ingimage

學生時代忘了哪個老師曾用一句名言來勉勵我們:「君子立長志、小人常立志。」也就是說,君子比較有恆心毅力,立下某個志向就會堅持下去,而小人常常見異思遷,時時刻刻都在立下新的志向。

「行百里者半九十」這句名言也要我們堅持下去,似乎堅持是舉世公認的美德。

而且,最近這些年有關成功者的研究報告,「恆毅力」被重新提出,並且被認為是最關鍵的因素。研究者發現,聰明才智或其他競爭過程中所擁有的資源,都比不上個人擁有堅持不放棄、遇到挫折失敗卻能重新站起來再面對的勇氣。

其實,不管哪個時代,哪個國家,或哪個民族,在教導孩子時,也都鼓勵孩子要有恆心,要堅持,不要輕易放棄。

不過,最近有一本書在提倡「放棄的力量」,認為並不是事事該堅持下去,提倡放棄可以帶給我們力量,反而相當令人注目。當然,作者也不是完全反對堅持,在最後的結語留下一條尾巴:本書並不支持單純的放棄。假如放棄沒有伴隨著訂定新目標,那麼它根本不算是解決之道。

是的,不要孤注一擲,把自己的大好青春,所有資源,投注(堅持)在一個可能永遠沒有成果的事情上。在典範轉移迅速的時代裡,不早早放棄找到新目標,也許我們終究會被時代所淘汰。

但是何時該堅持,何時該放棄,是一個難題,而且對我們的人性來說,放棄是一件令人痛苦,或者覺得很沒面子的事。

人的天性是傾向堅持的,尤其在傳統道德與文化的鼓勵下,包括好萊塢電影最動人心弦的勵志片,所一再呈現的核心價值不就是永不放棄的精神?

許多古老的諺語勸誡我們,行百里者半九十,可是我們面對的真實世界,真實人生,也許我們努力了非常非常久,但是沒有人知道我們是不是正在參加一百公里的競賽?我們也許會相信自己離勝利只差一步,只要再堅持下去,就可以抵達目的,但是我們的大腦與思考結構,真的不擅長分辨什麼時候真的只差一步,什麼時候是終點仍遙遠無期,甚至沒有一個所謂終點這樣的東西。

其實持平且全面的檢視真實的人生,那些活得興高采烈,生命豐富而自覺不虛此生的人,絕少因為從年少就找到一生志向,努力再努力然後達成目標從此一帆風順, 絕大部分人都是從跌跌撞撞中才找到一生的最愛,而心安理得,義無反顧的投入。俗話不是說,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所以訂錯目標,走冤枉路原本就是人生常態

在南美洲叢林裏有個部落,在每個人一生中,會有幾次探險朝聖的旅程,在上路之前必須燒掉自己所有財產,並且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向未知的目的地前進。他們透過這種習俗,強迫自己面對改變並且捨棄過去的累積重新開始。這個原住民部落的儀式,很值得處在當代文明中的我們效法,我們必須離開自己已經習慣的舒適環境,放下自己過去累積的成就,保持歸零的心態。

懂得捨棄,讓堅持不會變成我們人生的絆腳石,當無法達成目標時,可以告訴自己,或許該繞個路走,設定新目標,再繼續往前走。

李偉文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