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可預防與不可預防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據統計,台灣四十歲以上的成年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人會罹患帶狀疱疹。
據統計,台灣四十歲以上的成年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人會罹患帶狀疱疹。
報系資料照

雖然知道帶狀疱疹已有疫苗,也想去注射,但因為忙,也就拖下來了。直到最近看到作家瓊瑤寫的「當雪花飄落時」,描述他照顧平鑫濤罹患帶狀疱疹那種極為強烈的疼痛與後遺症後,我就立刻找時間到醫院接種疫苗。

當天晚上應邀到某個讀書會分享今年出的書《退休進行式》時,看到在座有數十位都是中壯年以後的朋友,就隨口問:「有誰去打過帶狀疱疹的疫苗?」居然沒有一個人,而且還有數位看來很重視養生資訊的朋友反問:「我知道帶狀疱疹是很可怕的病,但怎麼從來不知道有疫苗可以打?」

的確,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是種非常難纏的疾病,往往在我們免疫力低的時候,比如中壯年因工作過度勞累,或者五十歲以後,也許是一兩天沒睡好,或感冒過後,就突然發病。

病毒沿著神經節從身體任何一處神經末梢冒出來,那種神經痛如針刺、火燒、電擊般,而且夜以繼日,是種難以忍受的痛。更慘的是,在幾個星期皮膚的水泡結痂似乎痊癒後,還會持續的痛,短則幾個月,有的會持續數年或終生,這也造成許多患者因為受不了長期劇烈的疼痛而自殺。

另外最讓我害怕的是有很大比例的患者會有眼睛的併發症,甚至失明。據統計,台灣四十歲以上的成年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人會罹患帶狀疱疹。哇!三分之一,機率實在是很高。

當我把這些訊息告訴那些讀書會的朋友後,每個人都臉色凝重,於是我提醒,其實只要花幾千元自費去打疫苗,大概就可以終生免疫,不必再提心吊膽,是很划算的投資。瞬間,只見每個人都鬆了一口氣,相約要立刻去醫院注射。

重視養生保健以及進步的醫療科技讓我們的壽命愈來愈長,但是能不能夠活躍的老化,而不是因失能而終日躺在病床上,相信是超高齡社會裡最重要的課題。

有些疾病是無從防範,得了就只能說是命運弄人,但的確也有很多病是可以事先預防的。每個人都有責任把這些該注意該做的事情好好認真面對,不然痛苦的不只是你個人,連帶會連累家人以及加重社會國家的負擔。

比如說,有些癌症是很難預防或早期發現的,但是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與大腸癌這四種,是很容易篩檢,花費時間少且成本低,早期發現可能性很高,而且有機會進行非常有效的早期治療,甚至完全治癒。

因此,若是在政府不斷大聲呼籲鼓勵大家就近到醫療院所做篩檢,你始終無動於衷,最後又罹患這四種癌症,那麼該怪誰呢?

除了這些特定疾病的預防與早期發現之外,在台灣年年死亡率總是位居前序的心臟血管疾病,人人都知道危險因子是什麼,但是是否真的願意時時檢視自己的血糖、血壓與血脂?

有人說減肥最好的方法是天天量體重,的確,時時刻刻知道這些健康指標的變化,就能提醒我們在面對誘人的食物時,少吃一兩口,樂趣不減,但健康卻加倍。

皮蛇 帶狀皰疹 癌症篩檢 李偉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