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世界變小了家卻變遠了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元氣周報/李偉文(牙科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當我看著銀幕上一個留著大鬍子的粗獷男生在異鄉的旅館房間中緩緩說著:「很多個夜晚我一個人開車回家,很想找個人說說話,翻遍了手機電話簿又放下了,仍舊聽著音樂哼著歌想著公事回家…」我聽到坐在隔壁的觀眾唏唏窣窣地扭動著身體從褲袋中掏出了手帕,那個大鬍子仍舊沉思著:「很多事情,不能講,不好講,也講不清楚…」

李屏賓是個國際知名的電影攝影大師,許多知名導演如侯孝賢、王家衛、張艾嘉、姜文以及日本、法國等地的電影工作人員,早就視他為攝影大師,但是在這部記錄他的影片「乘著光影旅行」上映前,問遍周遭的朋友,聽過他的人並不多。

影片由姜秀瓊與關本良導演兩人合作,花了三年多的時間,推掉許多商業片約,卻走遍台灣、香港、北京、東京、巴黎、挪威等地,才拍攝完成,在台灣電影發展史上也留下一部具有歷史意義的重要作品,在今年金馬獎向李屏賓致敬的單元中,李屏賓只是淡淡地表示:「這部電影有拍出電影人的工作環境和內心世界。」其實,我覺得,影片描述的不只是電影人,而是所有上班族,所有因為夢想,而不得不做出選擇的現代人。

「世界變小了,家卻變遠了!」長年在外奔波,心裡始終放不下在台北的80多歲的媽媽,李屏賓這句話,簡直是忙碌的現代人的當頭棒喝。

2008年北歐電影節為他舉辦回顧展,頒獎典禮以「影像詩人」來推崇他,但是李屏賓最在乎的卻是他可以利用這個機會與媽媽一起出國旅行,也同時讓媽媽分享他的工作內容與成就,當銀幕上記錄著他牽著媽媽的手,在挪威的公園散步,然後坐在餐廳裏吃著蛋糕:「這好像是我們第一次一起出國吧?」我相信每個觀眾這時候腦海中也會追問自己到底有多久沒有和媽媽一起出門了?

寡母從小辛苦地拉拔李屏賓長大,整部影片從頭到尾總是淡淡地似有若無的,呈現出李屏賓對家人的記掛,但是因為工作,長年獨自在海外工作,因為無法陪伴母親與家人的歉疚,這些情緒也再再引起許多朋友內心的共鳴。

去年他正在沙漠拍片,一場戲拍完,他看到手機裏有20多通未接來電,他以為家人出事了,害怕緊張慌亂到不知該無麼辦,也沒有勇氣回覆這些電話。幸好後來一通簡訊說明他獲頒國家文藝獎,他才放下心來,知道這20多通電話大概都是恭喜他得獎的賀電。

李屏賓從這個事件中,自己才真正看清楚,人一生的經歷不管如何光彩或是孤獨,原來最在乎最關切的還是家人的安危。

我們或許也會像李屏賓一樣必須坦然地接受人生的無可奈何,他知道若要多陪家人,就無法選擇這樣的工作,可是若放棄理想,自己一生會不快樂,但是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就得犧牲與家人的相處。

的確,我們的生命選擇,往往無法十全十美,甚至我們也得面對原來「選擇」的真實意涵,就是「放棄」,選擇了這一個,代表放棄了其他所有的可能性,因此我們會遺憾那些被我們放棄的人事物。

不過,在最終無法彌補的遺憾到來之前,我們還是可以訂下一個重要的邀約,反正世界已經變得這麼小,無論你身處地球的哪個角落,無論如何在母親節回到那個很「遙遠的家」,陪著媽媽手牽手一起到戲院看「乘著光影旅行」吧!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2010/05/09 元氣周報】

牙科 媽媽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