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在家就能緩解五十肩疼痛 治療師教你3招徒手復健讓關節不再卡

五十肩常出現在40至60歲、女性發生率高,最明顯的病症是手抬不起來,因為肩關節囊裡面沾黏或發炎了,導致肩膀活動的角度受到限制。
五十肩常出現在40至60歲、女性發生率高,最明顯的病症是手抬不起來,因為肩關節囊裡面沾黏或發炎了,導致肩膀活動的角度受到限制。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俗話說:「三十腕、四十肘、五十肩」,各類疾病都有好發的年齡層。五十肩常出現在40至60歲、女性發生率高,最明顯的病症是手抬不起來,因為肩關節囊裡面沾黏或發炎了,導致肩膀活動的角度受到限制。專業物理治療師許愷彥表示,肩膀疼痛、僵硬,可檢視「雙手伸直上舉」動作,過程中若引發疼痛或雙手高度不一樣,則要進一步求診復健科。

五十肩嚴重沾黏 甚至須開刀

物理治療師許愷彥。圖/WaCare提供
物理治療師許愷彥。圖/WaCare提供

許愷彥表示,五十肩的成因分為原發性、次發性,原發性沒有特殊原因,可能與退化有關;次發性則是因使用過度、姿勢不良、術後沾黏,以及有糖尿病、腦中風、甲狀腺疾病的病史。五十肩跟媽媽手、肌腱炎、肩夾擠症候群的症狀相似,常被搞混,若未能妥善治療處理,嚴重沾黏者需要開刀清除發炎組織,讓肩部恢復正常。

五十肩的病程分為四期:前期(疼痛期)、中期(漸凍期)、中後期(冰凍期)、後期(解凍期)。前期剛開始的主要表現為肩膀疼痛,活動度稍微受限;接著漸凍期是手臂無法抬高,痛到無法穿脫衣物,影響生活或工作;再一段時間進入冰凍期,疼痛感慢慢消失,但是肩關節卡住無法上抬;到了解凍期,因身體自癒能力會逐步恢復,但各病程發展時間不一。

五十肩有哪些症狀?

1.手臂疼痛無法舉高,靠外力也無法舉起。

2.肩膀活動度減少,無法穿脫衣服、拿高處物品。

3.靜止時比活動時還要痛,甚至痛到無法睡覺。

4.僵硬感明顯,肩部多角度受限。

緩解五十肩疼痛 在家就能做

既然五十肩過了解凍期後,疼痛就會稍緩,是否就不需要接受治療?許愷彥提醒,若錯過五十肩的復健黃金期,會拖延成更大的問題,包括反覆復發的「頑固型五十肩」、肩關節永久性損傷。因病程時期不同,各階段的治療重點分別是減少疼痛(熱療和電療)、增加關節活動能力、強化肌力訓練,加上持之以恆的自我復健運動

許愷彥推薦3招在家就能做的徒手復健,依自身可承受的強度放鬆筋膜,把肩膀沾黏的地方拉開,告別惱人的又痛又卡。

物理治療師教五十肩徒手復健

爬牆運動

爬牆運動。圖/許愷彥提供
爬牆運動。圖/許愷彥提供

功效:利用牆壁做肩膀側抬及上抬動作,把僵硬肩關節拉開。

1.站直距離牆壁約一個手臂的位置。

2.患側沿牆面伸直成水平摸牆,手指沿著牆壁爬高,至無法繼續上伸為止,再慢慢放下來。

3.身體正面與側面方向,各進行10組。

毛巾運動

毛巾運動。圖/許愷彥提供
毛巾運動。圖/許愷彥提供

功效:將毛巾置於背後,類似擦背的動作,改善肩部關節活動度。

1.選擇適當長度的毛巾,雙手放置背後,以健側帶領患側向上拉。

2.慢慢高舉至頭部後方,可在角度受限的位置稍微停止。

3.上下來回做10次,以穩定的力量牽引,不要猛力硬拉。

鐘擺運動

鐘擺運動。圖/許愷彥提供
鐘擺運動。圖/許愷彥提供

功效:藉由身體搖動舒緩肩關節,增加關節角度。

1.站在有椅背的椅子旁,健側扶著椅背、患側手持啞鈴或裝水的寶特瓶。

2.腳一前一後站著,患側自然下垂,靠身體前後晃來擺動手臂。

3.依狀況從前後擺動,改成順時鐘與逆時鐘旋轉。

責任編輯:辜子桓

五十肩 復健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