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人人都是事後諸葛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元氣周報/李偉文(牙科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莫拉克颱風帶來的八八水災,造成了台灣近50年來少見的天災,想必等救災告一段落之後,政治口水與各界檢討之聲是免不了的,只是年復一年,每次災難過後,一模一樣的戲碼,不管是媒體或學者的發言,只要遮住日期與颱風名稱,真的會分不清楚是那個事件,反正每次都是「老問題」,每個人也都知道問題在那裏,可是,硬是誰也解決不了。

看著那些事後諸葛,就想起在企業界工作的朋友常會抱怨說:「當初自己提出某些計畫時,主管或同事要嘛不支持要嘛反對,甚至還會扯後腿,可是案子一旦成功,那些原來不看好的人,卻紛紛來攬功勞。」

我們在社會上,也看到有許多政治人物不只是信口開河指鹿為馬,甚至顛倒黑白、昨非今是,往往比商場上的爭名奪利做得還臉不紅氣不喘,不禁感慨真是世風日下,好奇怎麼有那麼多不要臉的人。

可是這種情形看得太多之後,也發現一般民眾,甚至我們周邊的親友,對於一些不牽涉到個人利害關係的事情,也會有「經常性的遺忘症」,當他們現在認同某一件事時,他們根本忘了或不承認當初是多麼地反對。

這種情形其實多年來一直困擾著我,直到看了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的研究,才恍然大悟。

原來一般人遇到新的觀念想法,如果是跟自己原有的信念相衝突時,大部分的人都會有以下四個階段的反應:

第一個階段是會認為這個東西根本是胡說八道,一點意義也沒有;可是如果新的觀念一再出現,讓人無法忽略,第二個階段就是會認為,這個說法很有趣,但有點離譜;等到這個觀念沒有錯誤,而且顯然是正確的,第三個階段就會認為觀念雖然是真的,但是不重要;後來發現觀念不只是正確,而且有意義,甚至是重要的,第四個階段就會認為,是很重要,但是我老早就知道了。

大概也就是如此,所以自古以來,成為一個「先知」,往往是痛苦的,遠在希臘神話中就這麼告訴我們卡珊德拉的悲劇。卡珊德拉是特洛伊戰爭時的公主,命運讓卡珊德拉有了預知未來的能力,但是天神又詛咒她,將沒有人會相信她的預言。

瞭解人的思考模式與認知習慣後,想做事情的人也可以比較心平氣和地看待這種「攬功推過」的人之本性。

記得很久以前看過物理學家戴森的自傳(戴森是發明全世界第一顆原子彈的專案小組召集人),他提到,在他很年輕時,他的長官說過一個人生至理:「親自做成一件事情與獲得那件事情的功名,這兩件生命中最棒的事情,你只能選擇得到其中一樣。」

這個故事多年來我一直銘記在心,也不敢貪心地兩者都要。同時我也瞭解到,往往要做成一件事情,甚至要想盡辦法把這件事變成別人的點子,功勞事先就全給別人,那麼這件事才有機會做成。

這個體會,我認為對於一個想做事的人,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在非營利組織發展與成長的過程,簡直可以說是武功秘笈裏的關鍵練功心法呢!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2009/08/16 元氣周報】

牙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