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物超所值」 停復保就醫第1名:牙科

旅外國人返台後復保,主要治療牙科相關疾病。(圖為示意,與本新聞無關)
旅外國人返台後復保,主要治療牙科相關疾病。(圖為示意,與本新聞無關)
(聯合報系資料庫)記者曾健祐/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詬病多年的健保停保制度即將廢止,未來出國未滿兩年者不得停保,仍須繳交保費,預估每年增加廿六億保費收入,平均每年影響十六萬旅外國人。旅外國人返台後復保,主要治療哪一種疾病呢?答案是牙科相關疾病,返台後約四分之一至牙科門診。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短期停復保民眾就醫前幾項疾病,歷年均以牙科相關疾病名列第一,其餘為背痛、良性腫瘤、心臟病、急性呼吸道感染、肌肉軟組織病、白內障等;牙科疾病約占四分之一點值,其餘點值占率都只有百分之二到三,遠遠不及牙科。

北部某大醫院牙科醫師表示,台灣牙科醫療品質高、價格偏低,可謂「物超所值」,以洗牙為例,在美國洗一次牙約需六、七千台幣,但台灣只需一百多元掛號費;在美國做根管治療,約需兩、三萬台幣,台灣則是健保全額給付。有機會返台,當然安排牙科門診。

部分海外留學生批評,取消停保制度,等於讓他們兩地都得繳交保費,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洪子仁說,「停保是例外,續保才是正規。」早就應該回歸合情理的做法,一整年健保費也才幾千元,「繳好繳滿」,對於旅外民眾來說不見得不划算。

健保署承保組專委盧麗玉表示,一○八及一○九年辦理短期內辦理停復保的人數分別為九萬一千多人、五萬四千多人,平均六成六復保民眾有就醫的紀錄,平均繳納保費高於平均醫療點值,健保並未虧到錢。

不過,去年受疫情影響,出入境不方便,僅一萬兩千多人復保,返台後就醫率明顯提高,為七成八,平均繳納保費比醫療點值少了兩千四百多元,等於健保小虧一點。

牙科 根管治療 洗牙 白內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