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生命的輕與重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元氣周報/李偉文(牙科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有很多研究或觀察都發現,許多在本行事業做得不錯的專業工作者,在40來歲時,居然毅然拋下過去累積的一切成就,投入另一個截然不同的領域。這種割捨與投入,需要大勇氣,我想,他們也一定體會到了一般人所體會不會到的。

前幾天,看了一部老電影「布拉格的春天」,這是米蘭昆德拉所寫「生命不可承受之輕」所改編的。

既然是輕,怎麼會不可承受呢?

這些年荒野推動兒童自然教育,以及保護台灣的生態環境,同時號召民眾付出具體的行動來做守護環境的義工。

我想,推到比較深層比較根源的目的,除了希望讓每個人對土地對環境產生情感的連結,產生「根」與「家鄉」的感覺,連結到生命歷程中,會有依戀與心靈原鄉;另一方面也是想到,當生命沒有崇高的理想可以獻身,沒有偉大的使命在呼喚,人活著的意義是否會只剩下了自己?

當然,生活富裕、幸福輕鬆,I don’t care anything,可以像柳絮般飛起(很多人自詡是國際人,在那裏都可以生存得很好),但是找不到或想不出更大的關懷,輕鬆的飛翔,在生命的另一種情境中,反而會翻轉成另一種惶恐和沈重。

若是生命中充滿了太多輕易的進出,沒有掙扎,沒有經過艱難的挑戰,就很難有深刻的體會。

當我們60歲的時候,回首前塵,自問這一生做了什麼?沒錯,有一份工作,賺了點錢,但是我到底做了什麼?

很多人在40歲左右時,會重新開始思考「生命的意義」這個終究會面對的問題。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會在40歲做出生命中完全不同的選擇,因為,40歲,還來得及。

這些朋友裏,有些人很清楚自己要什麼,但是也有更多人並不完全確定到底自己想追尋什麼,但是卻很清楚自己不要什麼。我猜他們或許感受到西藏生死書中提到的:「如果我們觀察自己的生活,就可以很清楚地發現我們一生都在忙著無關緊要的責任,可以把它比喻為『夢中的家務事』。我們告訴自己要花點時間在生命中的大事上,卻從來也找不出時間。我們的生活似乎在代替我們過日子,生活本身具有的奇異衝力,把我們帶得暈頭轉向,到最後,我們會感覺對生命一點選擇也沒有,絲毫無法作主。」

梭羅說:「我到森林裏,是因為我希望過著真實的生活,只去面對生活必要的部份,看我是否可以學會它所教導的,而不致於在我死的時候,發現自已沒有真正活過!」

祝福朋友們都能找到自己生命中可以獻身的理想。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2009/02/22 元氣周報】

牙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