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從吃開始的健康環保生活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當我們每餐舉起筷子時,就可以扮演改變世界的超人。
當我們每餐舉起筷子時,就可以扮演改變世界的超人。
圖/shutterstock

平常上班日的晚上,我們全家人非常難得的約在市立仁愛醫院後面巷子的一家小餐廳聚餐。特地排出時間,就是想嘗嘗看老朋友的女兒所研發出來的「無麩質有機素食料理」。

從前菜、沙拉、主菜到甜點與飲料、每個人都點不同品項,然後分著吃,一邊聽這位年輕主廚詳細跟我們介紹每道菜的作法跟食材栽種與選擇,聽得在醫院擔任三十年營養師的太太都直呼大開眼界。

其實這位頗有想法的主廚算是半路出家,原本學彩妝,以前在加拿大工作時,一個月只要接幾個案子,就可以賺足生活費,現在卻願意在台灣每天從早忙到晚,勉強收支平衡,好奇追問,她只淡淡的說:「我實在受不了為那些穿皮草的人服務。」

她媽媽接著解釋:「因為六、七年前生病手術後,女兒想煮一些健康的食物幫我調養身體,自己找資料研究,居然煮出興趣來,想在台灣推動無麩質的全素料理給更多人認識。」

我知道在西方國家,許多人對於麥類主食裡的麩質過敏,但我以為對東方人應該不會有困擾,因為就算不吃麵粉類食物,還有米飯。現在才知道,原來如果不特意避開,幾乎所有沾醬,包括醬油,都含有麩質,對體質過敏的人就會有消化不良的情形。

看著這位年輕標緻有時尚感的女孩,很難想像是一個自從養了貓之後就開始吃全素,包括不吃蛋、奶,甚至不再用任何動物製品,皮包皮件皮鞋,一概從生活中消失。

也想起有位在美國大型畜牧場的經營者,在得了重病差點癱瘓後,挺身揭露了畜牧業的黑暗真相,並且深自反省:「當生命走到盡頭時,我們會想用什麼標準來評斷我們度過的一生呢?」是的,不管我們賺了多少錢,曾經多有權勢,死了都帶不走,那麼唯一重要的是,我們為世界留下了什麼?

以農藥肥料、生長激素、抗生素大量飼養的畜牧業,對人類與環境,已造成難以彌補的影響和傷害。這位從貪心商人變成環保聖戰士的霍華李曼提醒:「一個環境保護者吃肉,就好比一個人自稱為慈善家,卻對慈善事業一毛不拔一樣令人存疑。」

他這段話講得很嚴厲,令人冷汗直流。雖然我們家是在二十多年前荒野保護協會成立,知道飲食與環境的關係之後,家居飲食才以素食為主,但是沒有做得那麼純粹,偶爾會吃點魚肉,出門在外時為了方便,幾乎是葷腥不忌,有什麼就吃什麼。一方面也是為了健康,外面許多餐廳的素食料理也都是工廠化處理的食品。

因此看到這個由兩位年輕女孩合開的完全無麩質有機純素餐廳,實在非常開心。但一方面也因為她們非常講究食材,取得不容易,處理又極費工,所以價格當然也沒辦法很大眾化,我實在有點擔心,這樣的餐廳能不能長期經營下去。太太安慰我:「她們還開工作坊教導更多有心人烹調健康飲食,努力推廣關心自己健康也關心環境健康的理念,在有慈悲宗教情懷的台灣,應該沒有問題的。」

的確,我應該要有信心,畢竟多年來我們推廣的環境教育,也是一再地倡導,關心我們吃的食物從哪裡來?是如何生產的?除了對自己的健康有保障外,也是改變世界最有效的方法。因此,當我們每餐舉起筷子時,就可以扮演改變世界的超人。

麩質 素食 過敏 李偉文 健身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