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面對爛工作 找回生活熱情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情境圖。
情境圖。
圖/ingimage

世界衛生組織曾經表示,二十一世紀對健康最大的威脅來自於工作上的壓力。因為工作,我們不是太忙太累,就是太沮喪太煩躁。

現代人不快樂的來源主要也是工作,而且很多工作並不是那麼有意義,怎麼看似乎做的都是完全無關緊要的事情,而且有時候真的是連小螺絲釘都談不上。若沒有適時地找到自我防衛之道,長久下來,難免會產生職業倦怠,威脅到自己的健康。

職業倦怠會以不同的方式緩慢且不知不覺地侵蝕著我們,到後來常常會有莫名其妙的疲憊感,不見得是真的體力負荷不來,但是就是覺得累,再來就是會背痛,腸胃怪怪的,偶爾會有心悸,精神上會有心神不寧的現象,注意力不集中,再來是健忘與失眠。

許多人在倦怠感的初期,不知道自己是因為承受了過大的壓力與負擔,當工作效率降低,無法順利完成時,反而逼自己更努力工作,工作時間更長,排更多的行程,甚至不敢休息,最後只好早上起床不斷喝咖啡,甚至吞興奮劑,晚上睡不著時再吃安眠藥

其實有壓力不是壞事,但最麻煩的是長期持續性的壓力,這才是引發健康危機的禍首。而且工作量多少也不太是問題,若是自己願意,有成就感,體力再累都不會造就壓力;但若是一直有被工作拖著走的感覺,長期以往就會有問題。

因此,對工作的控制在不在自己很重要;而且工作的內容是不是與自己的價值觀一致,能不能從工作中找到成就感,也是重要的關鍵。

當然,工作給我們的回饋,包括物質金錢上或是精神與價值上,這些回饋若與自己的預期落差太大,也比較容易產生職業倦怠;而且工作內涵與性質也有差別,若職業前景有成長性,或可以不斷學習有新鮮感,也比較不容易倦怠,最麻煩的是內容一成不變,日復一日做的都是完全一樣的例行公事,若再加上工作時間過長,都是標準的緩慢壓力的來源。

解決之道,若是沒辦法換工作,一定要告訴自己,不管什麼經驗,只要有機會學就是賺到的。若職場的上司或同事是自己壓力的來源,也要記得提醒自己,我們不只是要以優秀人才為典範,那些廢物般的主管或豬一樣的夥伴也可以讓我們學習,而且壞榜樣對我們而言,更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提醒。

當然,我們也要認知到,在這個時代,真正令人興奮有趣的工作其實是很少的,即便表面上看起來光鮮亮麗或充滿挑戰的創意發想工作,往往真實的內容只有百分之三到五是令人興奮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是瑣碎無聊的苦工。

除了這種自我防衛型的認知角度改變,當下壓力的處理還是要透過運動或良好人際關係互動得到精神上的支持,當然宗教信仰或利用工作之餘投入公益活動,找到自己的人生價值,也是好方法,同時也要適時的休息,並且找到可以點燃自己熱情的休閒活動與興趣。

壓力 人際關係 安眠藥 李偉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