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志良

楊志良/五大皆空 錯誤診斷下錯藥

楊志良

前衛生署長

【聯合報╱楊志良】

監委黃煌雄關切全民健保,耗費大量人力及經費,從事健保總體檢,結論是五大皆空,處方是提高這些科的支付標準,並建議將明年健保總額成長率提高到空前的6%,近300億元,是民國99年費率調整及今年度經濟成長的好多倍。

就如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所言,台灣健保的主要問題是投入不足,因此提高對健保的投入確有必要,也應依醫師心力與時間的投入調整支付標準表(健保局在6、7年前做過一次,目前因時空及醫學進步也應重做一次)。

健保醫療費 未全給醫護

但如此是否一定會增加醫事人力及提升照護品質?以護理人力而言,衛生署自民國98年迄今,共撥付護理專款達47億之多,但護理人力改善甚微,原因何在?錢到哪裡去了?

道理很簡單,健保係將醫療費用支付給醫院,而非直接付給醫療人員,醫院必須重新分配,除了支付醫師薪資外,還要分配若干給水電空調、設備折舊、掛號批價、行政管理等。

住院醫師 管理者有責

醫院從來不是完全依健保支付標準付給醫師薪資。因此五大科支付標準提高了,但醫院是否提高對這些科的待遇及執業環境則是另一件事。

若醫院把錢用於「擴充軍備」及「擴大」地盤或增加結餘,如何能充裕人力及醫療水準?

因此胡蘿蔔有了,棒子也不能沒有,只要醫院還有結餘(目前中、大型醫院確是如此),如何提供適切待遇與工作環境,每年要引進多少住院醫師則是醫院管理者的責任。

血汗醫師 得調高薪資

附表是衛生署公布民國98及99兩個年度財團法人醫院的結餘,從較小規模的數千萬至幾億、幾十億甚至上百億,醫院難道沒有能力調高這些科的薪資水準及工作條件?

薪資增加,工作條件改善,從事的醫師多了,自然不再有血汗醫師,形成良性循環。

監督各醫院 衛署設門檻

目前社會對醫院董事會的監督遠不及上市、上櫃公司,修訂「財團法人法」緩不濟急,衛生署的職責是確保良好經營的醫院擁有結餘以永續經營,但也應規定每年需進用及維持若干名各艱困科的主治醫師及住院醫師,否則評鑑不予通過或降等。

思支不慮收 錢沒花刀口

衛生署讓總額增加,固有必要,但錢一定要有效的用在刀口上。

保費率調漲何其困難,只思支,不慮收,目前衛生署長官手一鬆,醫界固然歡呼擁戴,但未來必然又是勞保困境的翻版。一定要同時提出財務平衡的方案,黃委員為五大皆空發聲之餘,也請為健保財務想點辦法。

(本文作者楊志良為衛生署前署長、現為亞洲大學教授)

※延伸閱讀》

‧葉金川:健保是互助 退休制度是儲蓄

健保 保費 楊志良 住院醫師 血汗醫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