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志良

楊志良/造福照服 人人都加入時間銀行

楊志良

前衛生署長

什麼是「楢山節考」?原出自日本深澤七郎1956年的小說,1983年拍成電影,敘述日本古代信濃國(今長野縣)寒村棄老的傳說。

當地山多田少,老人到了70歲,為節省糧食,讓年輕世代可以活下去,就由兒子在寒冬背上山凍死。劇中女主角雖到七十仍然硬朗,卻故意將門牙敲落,衰弱身體。兒子雖然不捨,但仍依母親指示,在寒冬中背上楢山,棄於風雪之中。

台版楢山節考 頻頻上演

台灣雖沒有將長者棄於高山的傳統,但台版的楢山節考卻一再上演。近年來多起人倫悲劇,例如王姓老翁無力再照顧失能的妻子,用螺絲起子插入妻子腦門;哥哥肝癌末期,無能再照顧生活無法自理的肢障弟弟,只好槍殺弟弟再自殺;老翁照顧病妻精疲力盡,將老妻推入魚池,自己隨後跳入;還有孝子勒死需長照的母親,這些還只是報載的一小部分。

這些「凶手」在殺害受照顧的親人後,不是立即投案,就是自我了斷,台版楢山節考更令人唏噓。

長照2.0預算 嚴重不足

台灣不是有長照2.0嗎?這根本是芭樂票。台灣目前失能且需長照人口近90萬,若加上25萬失智者,長照總需求在百萬以上。尚過得去的家庭,雇用20幾萬外勞當照服員,而這些外勞出口國近年經濟高度成長,台灣相對越來越雇不到包括大陸在內的外勞。且由於薪資不漲,恐越來越多的家庭負擔不起外勞,需「棄老」或破產。

而政府的長照2.0,今年度預算只有207億,若如政府宣示,將服務對象擴增為73.8萬人,則每人每月只分到2337元,一天不到100元,根本是開長照對象的玩笑。

推翻長照保險 質量難保

放眼全球,凡有全民健保的國家,其長照均用保險制,費用至少是健保六分之一,因此我國長照至少需1200億,不論是207億或先前說的400億,都嚴重不足。不用保險制,那為什麼不多擠些公務預算?政府早就一窮二白,舉債度日,且年年增加,哪還擠得出錢來。

既然沒錢,長照2.0當然找不到足夠的人投入,沒足夠人投入,當然就沒有足夠質與量的服務,成了芭樂票。

那為什麼推翻原先規劃籌資1200億的長照保險?因為實施保險制,雇主必須比照健保,負擔一定比率的費用。當政府宣布用稅收支應長照,財團不用出錢,他們馬上大表支持。

自稱左派的政府,要廣泛照顧民眾,其實極左成了極右。台灣稅收占GDP12%,不到OCED國家34%的一半,政府並無財力支持社會照顧,民眾反而要隨人顧性命。

社會集體扶持 人民自救

用加稅來支持長照,更深層困難的原因是政黨惡鬥。台灣已成為高度撕裂社會,政黨惡鬥,誰也不相信誰,大家不相信政府,也不相信政黨、立法委員、司法體系、媒體名嘴、學者及民調。

政府A錢,又蓋蚊子館及用錢綁選舉,大眾不敢把錢交給政府(加稅),以社會集體的力量相互扶持。

如果能像北歐國家般政府廉能,人民自然願意將稅提高到GDP40%至60%,讓政府照顧人民從出生到死亡。既然不相信政府,那只好靠自己。

互動互信互助 學習照服

幾位逸天扶輪社的朋友,有企業家、校長等,有鑑於台灣面臨長照的困境,倡議成立「全民造福(照服)時間銀行協會」,倡導由具高度互動、互信的社群團體為互助單位,一起學習照服並造福,以彌補政府照服服務的不足。

目前已有9位照服員完成訓練,並取得證照,這些照服員一方面在有能力時,提供團體內照服服務,並登記點數,當自己有需要時,則在團體內提領點數,當然也可擴及團體外。

人人造福(照服),就如全民CPR,也提升照服在民眾心目中的地位。

●健康名人堂邀請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周二刊出。

長照 健保 照服員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