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懂得吃好吃飽 走出胰島素阻抗體質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一個人若血糖過高,除了代表可能攝取太多糖和澱粉,多少也反映了身體細胞來不及回應胰島素的訊號、不再取用血液裡過多的糖。
一個人若血糖過高,除了代表可能攝取太多糖和澱粉,多少也反映了身體細胞來不及回應胰島素的訊號、不再取用血液裡過多的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朋友一聽到「胰島素」就會連想到糖尿病,但它其實是人體重要的內分泌,由胰臟分泌,是推動身體轉換營養和熱量的核心荷爾蒙。

我們從飲食攝取的糖和澱粉類經過消化,分解為葡萄糖進入血液,也就是血糖。血糖出現,會使胰島素升高。胰島素為細胞帶來一個重要的訊號──糖來了,趕緊打開細胞的大門來取得糖。

一個人若血糖過高,除了代表可能攝取太多糖和澱粉,多少也反映了身體細胞來不及回應胰島素的訊號、不再取用血液裡過多的糖。這就是胰島素阻抗,是許多慢性病的開端。

現代人活動量少,卻一餐都不想錯過。除了三餐還有點心和消夜,幾乎沒有休息。許多朋友依賴簡便的加工食品和速食來填飽肚子。這類食物以醣類為主,添加大量精製糖、精製油和人工調味料,不斷強化大腦「飲食→快感」的迴路,讓人愈吃愈想吃,甚至變成一種減壓的方式。

我們不斷地吃,刺激身體產生更多胰島素來提醒細胞取用糖。但身體細胞對糖的需求終究有限,用不了的糖最後進入肝臟、進一步代謝成為肝糖和脂肪。所產生的脂肪進入血液,再進入脂肪細胞成為長期的能量庫存。

這就是胰島素在能量代謝的雙重關鍵角色:除了刺激細胞取得能量,同時還是一種促生長的荷爾蒙,讓身體將取得的營養、特別是糖分,轉為身體的組織。所以,想減重的朋友,如果一直維持在高胰島素狀態,很難成功。

錯誤的營養觀念,讓人長期採用高醣飲食,從高胰島素和胰島素阻抗一路發展出各種代謝症候群如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全身發炎、肥胖過重,而帶來各種常見的慢性病。

這種演變是一個漫長的漸進過程,可能長達十幾年從健康檢查的數字都看不出明顯的異常。一般人能體會到的最多是腹部胖了起來、情緒與活力隨著進食與否而起伏。這些現象很容易被我們用「年紀大了」帶過去,並繼續以不良的習慣去壓迫身體。

從內分泌的角度來看,長期依賴高醣飲食,讓人陷入不吃不行、但愈吃愈沒有活力的困境。我透過《療癒的飲食與斷食》強調一種全新的思維與做法:不強調熱量控制,而是透過減醣從內分泌的根源著手。在實作上強調:吃好、吃飽、少吃一餐、以攝取大量蔬菜的減醣高脂飲食為主,讓身體得到足夠營養,也得到療癒與修復的空間。

減少醣類攝取,透過好的油脂滿足熱量需求、並且從大量蔬菜取得礦物質、維他命和各種珍貴的植化素,幫助身體減少對胰島素的刺激,並同時適應新的脂肪代謝路徑。我帶著身邊的朋友一起進行,不到幾個月,他們都發現進食的頻率和份量降下來,精神和心情不再隨三餐起伏,更能靈活應付生活的挑戰。

當然,將代謝路徑扭轉過來,會對身體造出一定的刺激,需要一點協助來度過。我也一再提醒讀者不見得需要多激烈調整,而是掌握大原則,快快樂樂讓自己吃好、吃飽。身體不再那麼依賴飲食,自然會喜歡少吃一餐帶來的清爽,讓細胞內在的清理機制得到啟動的空間。

這種身心的轉變,會從生活方方面面反映出來。一個人從非吃什麼不可的習氣走出來,不再被飲食的欲望綁住。這不只是對身心的清理,也是對生命的簡化。這可能是現代人最需要的調整。

胰島素 代謝症候群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