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選擇原型食物重建健康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朋友面臨各種衰退或遭逢疾病威脅時,第一個想到的問題通常是:那麼,現在應該怎麼吃才好?

面對這些朋友的困惑,除了針對他們的狀況給一些具體建議,我還希望他們可以從更根本的生活習慣開始為身體做一個徹底的重新整頓,包括從飲食習慣做一個大變革。畢竟飲食不光反映每個人最基本的生存需求,更是我們建立身體每一個分子和細胞的基礎,而可以說是健康的起步。

人體的生理機能是透過內分泌系統不斷綿密地溝通,從進食、消化、營養吸收和熱量儲存,都有數不清的分子在傳遞訊息、引導生理機能的下個步驟。不同飲食也會引發不同的訊息傳遞反應。過度加工飲食含有太多糖和澱粉,缺乏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自然讓能量代謝的內分泌失衡,而進一步造出各種代謝的問題。

選擇吃原型食物,保留食物原始樣貌,以最少的加工方式來攝取,可以說是重新找回健康的第一步。天然的原型食物提供了完整營養素和飽足感,也讓內分泌得以重新恢復平衡。

著重原型食物的飲食,是以天然的蔬菜、水果、堅果、豆類、全穀類、魚、肉類為主,而不要去吃認不出原本模樣的食物。一般人對麵條、麵包、糕餅、米製品的依賴很重,然而這類飲食已被過度加工,最好能減少攝取量。此外,吃新鮮的蔬菜,而不是醃製品;吃馬鈴薯,而不是吃經過複雜處理的洋芋片;吃一整個水果,而不是果乾或加糖的濃縮還原果汁;吃完整的魚、肉與海鮮,最多經過清洗和分切,而不是吃經過絞碎、添加穩定劑加工調味塑形後的各種再製品。

多年來,我透過台北的身心靈轉化中心將一些原型飲食的料理原則分享出來,像是各式各樣的生機沙拉、健康沙拉醬料、簡單的魚或雞肉料理、希波克拉底湯、現榨蔬菜汁等等。希望單純的飲食為大家帶來健康,更希望大家能用很簡單的方式輕鬆體會到天然原型食物的美味與滋養。

我們身心本就樂於接收天然食物滋養。選擇一份有豐富蔬菜的沙拉、加上初榨橄欖油這類好油、適量蛋白質,用適當的香料和油醋調味,用餐時把其他自認為重要的事擺開,好整以暇地細嚼慢嚥,讓大腦和消化道同步運作。這是現代人重新恢復和飲食、健康連結最輕鬆而舒服的方式。

消化道有足夠時間吸收食物裡完整而均衡的營養素,自然會將滿足的訊息傳送給大腦,停止不斷進食的渴望,終止現代人「愈吃愈容易餓」的過度進食循環。

當然,這在現代人的生活是一大挑戰。畢竟生活步調很快,被這步調追著跑的你我不知不覺也就習慣了快速填飽肚子,好爭取時間去做自認為更重要的事,就好像自己和身體最不重要似的。這是多麼顛倒!多麼可惜!

如果能克服這一點心態,自然懂得給身心一個空檔,遠離過度加工食品,從健康的原型食物重新取回內分泌的平衡,而讓身心在各層面可以進入新的整頓,包括得到修復和淨化的空間。

健康而靈活的身體,自然會告訴我們什麼時候該進食,什麼時候該停止進食。我們不再需要對於飲食的卡路里、份量斤斤計較,而是可以信任身體發出的訊息,吃得充分、營養均衡,並且享受食物帶來的愉悅和滿足。這樣的飲食習慣對任何人來說,才是符合生命與自然,而能真正長久持續,為自己帶來健康。

楊定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