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簡化人生 單純活在瞬間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多數人會認為自己的人生故事是最重要的,有些人會時不時回顧過去的成就和好事,而我更常看到有些朋友會一再重提過去的痛苦、受傷、委屈……就好像認定這一切就是自己、就是這一生。這樣的一生,如果我們不去注意它,好像就會從手上溜走。

這是很有意思的現象,畢竟我們確實靠著注意力才能把各種現象和發生框架起來,才能透過頭腦與感官去體會,而讓腦去詮釋、化成記憶。有了記憶,也就好像我們才真正擁有這些經過,才敢說自己是這一生的主人。

我們面對眼前的發生,自然會憑著過去的記憶、經驗或是教訓,為當下所發生的事架構出所謂「人生真相」──就是因為心軟,老是受騙;一定是鋒芒太露,總是被人為難;童年或原生家庭不好,這一生注定是悲劇;過去一事無成,未來也不可能好;真心待人,得不到回報……

我們緊抓著過去的經驗活下去,不斷在這些條件裡來來回回反彈,創造更多類似的經驗。一般所謂的人生,也只不過是類似經驗的循環、延續、反彈和萎縮,把生命豐沛的能量侷限在小角落,堵塞成一個個能量的結。

然而,只要冷靜下來觀察自己這種種歸納,早晚能體會到:這一切的「真相」,不過是從「我」的角度而有,整個人生故事都是「我」在主導,再怎麼合情合理,也只反映了一個狹的角度。自以為的合情合理,也不過是頭腦重複以相同的規則將過去經驗和記憶真實化,再以相同規則投射出未來的境界。

這樣的人生當然是註定,且是被一個萎縮的「我」註定。

如果靜下來理解這個限制,也自然懂得眼前的樣樣體會和經驗不過是我們選擇性地注意、不斷評斷自己和周遭的結果。這些體會和經驗非但不足以代表人間的整體,更不能代表真實。

要打破這個循環,倒不是不斷追究過去誰對誰錯,而只是很單純地把握每個當下──無論眼前看到什麼、聽到什麼、體會到什麼,只讓它輕輕鬆鬆停在那裡。不需要急著一頭栽進去,不需要馬上認定這就是真相、不需要立即做出什麼判斷或去改變它。不在腦海追加任何反應、更不用行動去抵抗、解釋、說明,帶著一種耐心去欣賞、觀察,我們自然會發現並不像原本以為的會失去人生。生命反而得到淨化,一切變得簡潔單純。是什麼,就是什麼。就算不是什麼也無所謂。

認知和知覺,變得像是個中空的管子,讓眼前的是是非非像風一樣穿過去、透過去。一切所觀察和感受到的,好像有,又好像沒有;好像還在,但帶來不了任何刺激。我常提醒朋友,從人生的夢醒過來,需要的不過是一個念頭的轉變,也只是如此而已。

面對人生的樣樣現象都不反彈,含著一個更大的意思──我們終於對生命充滿信任,知道不管走到哪裡,都是生命最好的安排。一路走下去,將自己完全交託給生命,沒有期待、沒有悔恨,我們會發現每個當下的經驗都是新鮮的。就連過去留下來的糾結,不去對付它,讓它慢慢鬆脫,在鬆脫過程不去反彈、不去管控,這些糾結就自然解開了。

簡化人生,單純地讓瞬間活出它自己,生命反而豐盛起來。健康和圓滿時時在心中、在眼前。

楊定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