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簡化人生 隨時活出內心的豐盛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清理,無論是外在具體的物質,或是腦海揮之不去的記憶,是我們每個人恢復生命力最重要的關鍵。
清理,無論是外在具體的物質,或是腦海揮之不去的記憶,是我們每個人恢復生命力最重要的關鍵。
圖/ingimage

歲末年終總是帶來一種提醒,讓我們將環境做一種全面的更新。古人遇到重大的事,會沐浴更衣,用慎重的心情來面對。現代人透過「除舊佈新」的習慣,清理自己和周邊,也就是用尊重、愛惜的心情,告別過去的點點滴滴,向全新的可能開放。

當然,現代人忙碌的快步調,佔據了我們絕大部分的注意力。許多朋友連照顧自己的時間都擠不出來,自然也將清理視為苦差事,甚至感到無能為力。我們可能都有過類似的經驗,看著辦公桌堆積如山的文件,家裡囤著用不著的物品,明明知道該整理了,但怎麼也提不起勁。

連休息的時間都不夠,誰會想做這種清理?清理舊物不光費力,可能還會帶來心裡的掙扎──該不該處理掉?還是留下來?丟了,下次萬一要用,會不會懊惱?這個很有紀念意義,丟了就沒有了……這種糾結所產生的內耗,不光讓我們從潛意識裡不想去碰觸這些舊物,即使咬牙處理了,事後還會想盡辦法找回來。

不只面對身邊的舊物是如此,我們這一生有多少割捨不了的感情?明明知道早該放手,卻又捨不得。只是留下來了,也只敢往心裡深處塞,沒有勇氣去消化,更別說放手。這種自己帶來的左右為難,其實隨時為我們帶來情緒的萎縮,而讓我們隨時有顧慮,處處覺得難

清理,無論是外在具體的物質,或是腦海揮之不去的記憶,是我們每個人恢復生命力最重要的關鍵。生命,從來沒有離開過我們。是我們在身心各層面塞滿了早就用不上的過去,才帶來了一種表面上的隔閡,讓我們好像活不出生命的美、希望和力量。

要清理和簡化,其實比你我想像的還簡單──只要透過感恩,為自己、為這些「不再需要」的物品、關係、習慣、印象、心情和記憶做一個祝福,讓彼此都能重新出發。清理的時候,可以在心裡這麼表達「謝謝你,我們曾經一起經歷人生的點點滴滴,謝謝你帶給我許多滿足與快樂,儘管我現在不再需要,還是要謝謝你!」

更進一步,我們可以讓這種感恩和祝福的心情擴大開來:清理,不是因為不喜歡,只是因為自己不再需要,而願意放手讓需要的人得到它。在送出的那一刻,祝福它「謝謝你陪我走到這裡,但願在別人的手裡,你會創造同樣美好的能量。」

帶著感恩和祝福,清理對我們不再是痛苦和失去,而是一再清爽的重新出發。如果能把這種祝福和感恩的心情落實到生活,甚至就連面對心裡累積的顧慮和煩惱,都能隨時放過,隨時祝福。這種快樂的感受,自然讓我們隨時清理,甚至是期待清理。

不只是清理舊物,我們投入生活的點點滴滴,如果都能帶著感恩和祝福的心情,也就建立起一個全新的正向迴路。這樣的轉變自然滲透到我們的飲食習慣、表達和待人處世。我們不再像以往那麼硬邦邦,好像還要守住一種面子或身分。我們會寬以待人,不再講究表面上的標準。就連面對困難和挑戰,也可以保持正向的心態。很有意思的是,用正向的眼光看待問題,靈感自然容易從腦海浮出來。甚至什麼都沒有做,問題自己解開了。

如果我們很誠懇地面對自己,隨時清理,讓生活樣樣都簡化、單純化,自然也會發現真正需要的其實不多,而這些「不多」我們老早就有。這種內心的滿足,自然讓我們體會到生命的快樂。我們內心是滿滿的快樂,自然什麼都可以放下,都可以簡化,明白沒有一樣東西有絕對的重要性。

透過清理,無論是內在或外在,我們簡化生命,反而從內心豐盛起來。我們從一種充滿負擔和顧慮的狀態,好像活出了一個全新的人生。是透過清理,我們跟生命完全接軌,讓生命更大的聰明智慧帶著我們走。

走向什麼?也只是我們隨時都有的美,沒有離開過的豐盛。

楊定一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