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姿勢端正 身心自然舒暢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在許多談論健康的講座場合裡,經常有朋友提到自己經年累月承受身體莫名痠痛,以致身心俱疲,無法好好睡眠的困擾。雖然嘗試各種止痛或治療,卻永遠無法讓身體徹底舒暢。

這個問題看來複雜,但要能徹底根除其實並不困難。主要是現代人的生活型態,持續高漲的壓力,永遠做不完的案頭工作,讓我們身體的結構失去平衡,而影響到全身肌肉、關節、骨骼(尤其脊椎)等功能,甚至牽動更細微的神經、循環、氣體流暢。看似簡單的人體架構,其實精密得像是一部安全又省力的移動機械,一旦其中任何一個小環節失去平衡,就可能引發一連串不協調的連鎖反應。除非能夠徹底全盤矯正結構平衡,否則任何的治療都只是表面功夫。

平衡的身體結構,不僅讓人體能自由動作、靈活移動,也讓所有臟器安置正確位置、能正常運作;而穿透在肌肉骨骼之間的血管或淋巴等循環、神經系統也能流暢自如。其實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許多不經意養成的不良姿勢,像是長時間低頭前傾的姿勢,身體蜷曲在沙發上的姿勢,雙腿交疊的二郎腿坐姿等等,這些看似無傷大雅的習慣,長久下來卻深深影響身體結構平衡,特別是脊椎健康。

正確姿勢,不論是站姿、坐姿、睡姿,都決定了脊椎骨的排列位置,所以多年來我一直強調脊椎在人體結構中占有關鍵性的重要角色。脊椎如同建築物中最重要的柱子,支撐整體重量,連帶影響肌肉、關節的穩定,若脊椎的結構偏離平衡,可想而知,整體的結構將會扭曲傾斜,連運行中脈的氣場都被阻塞。

要維持良好的身體架構,必須從日常小處著手,隨時端正各種姿勢以外,已經有結構上缺失的朋友,也可以運用溫和的方法來矯正。每天找一些時間進行療效性姿勢(therapeutic posture),像之前談靜坐文章中,提到盤坐的姿勢,雙腿單盤或者雙盤而坐,脊椎自然挺起,下巴稍微向下,身體感覺往後傾一些(事實上是正直的),雙肩放鬆;或《真原醫》一書中提到的簡單螺旋拉伸運動,扭轉脊椎停留在某一位置後調整呼吸,以拉長吐氣來鬆弛緊繃肌肉,徹底打開凍結的筋膜,不需藉由外力,就可以讓脊椎達到重新調正(re-alignment)的效果,而偏移的身體重心也可以回到正確位置,安全且溫和。

當然,日常生活中,諸如飲食、壓力管理、運動、調息等習慣也深深影響身體姿勢。建議飲食勿過量,過多飲食增加了消化系統負擔,讓胃腸道提早衰老,以致腹腔壓力增加,勢必影響脊椎穩定;長時間承受的壓力,造成肌肉僵硬,影響關節活動度,最後也限制身體姿勢;久坐不動的生活型態,阻礙血液及淋巴管路的暢通,降低身體新陳代謝,讓代謝廢物累積而造成痠痛;錯誤的呼吸方式,造成交感神經過度興奮,讓人隨時處於備戰狀態,以致身心疲憊。

端正的姿勢能讓人看起來舉止優雅從容,更深刻影響身體結構穩定。必須從日常生活中隨時保持正確姿勢,讓身體結構完整平衡,才能徹底解除各種揮之不走的病痛,令身心輕鬆舒暢。

(作者楊定一為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呼吸 久坐 早衰 衰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