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每個孩子都可以成為天才

元氣周報

楊定一(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楊定一(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楊定一提供

【元氣周報╱楊定一】

前不久去爬山,遇到一位山友,興致勃勃的問我「有沒有可以讓孩子成為天才的好方法?」雖然當時我只有簡單回答他,但我深知,這個問題的確是許多父母關心的問題。

其實我的答案很簡單:每個孩子生來就是小天才,重點在於大人是否可以看到孩子的優勢,並且把孩子的潛能開發出來,讓每個孩子找到可以盡情發揮的舞台而已。

但要如何看到孩子的優勢呢?首先應該先理解,我們對於這個宇宙所有現象的認知,其實都是一些經過大腦處理過的訊息,但這些訊息都已經受到情緒的「汙染」。

簡單的說,大腦裡的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又被稱為「情緒腦」,深深影響人類經驗及各種生存反應。大腦在接受任何外在訊息時,會先經過這個情緒腦過濾。特別是一個叫做「杏仁核」(amygdala)部位,正是接受情緒刺激的主要位置。現代人面對各種生活中刺激、衝突,這些訊息會很輕易觸動到杏仁核,立即產生恐懼的情緒,很容易產生主觀的看法與作為。長久以後,我們就會習慣以固定角度(通常偏向負向角度)來看事情。因此大人們會以自己的價值觀來期待孩子的表現。但如果從這種角度出發,我們就很難發現孩子的獨特優勢,只會看到自己希望孩子達到自己期望的成就了。

所以家長只要把孩子看作一個眾生,甚至站在朋友的立場來欣賞並接納孩子,自然可以發現自己的孩子有多麼與眾不同。而我們可以做的,只能從旁不斷的正向鼓勵,讓其穩定發展下去,自然可以讓孩子發揮天賦,成為任何一個領域中的天才。

但教育與健康一樣,都是多層次的面向。要讓孩子盡情發揮潛力的同時,絕對需要健全的身心靈作基礎。畢竟學習可以是一輩子的事,隨時開始都不嫌晚,但健康是需要從小一點一滴建立。特別是很多良好的生活習慣,將會影響孩子一輩子的健康及人格,包括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正常作息、時間管理、勤勞服務、感恩惜福等等習慣。

但這些好習慣的建立沒有捷徑,需要身為父母以身作則,當作孩子典範,並給予適度規範與引導。例如母親帶著孩子一起動手料理健康又美味的餐點,全家人經常一起到戶外運動,父母平時謹慎理財的態度,真誠待人的表現,適度的情緒表達等等,都能在潛移默化中讓孩子將這些好習慣貫徹下去。如此一來,孩子才能健康的成長,並快樂的學習。

不管是對於孩子的健康照顧,或者在孩子學習過程,家長都不要忘記給孩子充分的時間陪伴。雖然現代父母身兼數職,非常忙碌,很難在一天中騰出時間和孩子互動,但我們必須了解,孩子就像是幼嫩的樹苗,隨時會受到風雨影響而長偏。所以孩子成長過程最需要父母的溫暖與支持,建立安全感。

身為父母無論多忙,在孩子小的時候就經常跟他互動,多傾聽,培養彼此默契,讓孩子在遇到任何疑惑、困難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父母。孩子將會體認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上,不論任何逆境或順境裡,父母永遠都會給予支持與鼓勵,當然就能在自己的舞台上盡情發揮了。

運動 杏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