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接受是最好的心理療癒功課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我」希望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我」希望得到別人認同,「我」希望可以為世界改變什麼…。自認為努力了,卻得不到,當然就會掉入失望、憤怒、憂鬱的情緒。圖/ingimage
「我」希望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我」希望得到別人認同,「我」希望可以為世界改變什麼…。自認為努力了,卻得不到,當然就會掉入失望、憤怒、憂鬱的情緒。圖/ingimage

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特別是親密的家人、朋友之間的互動衝突,不斷上演。這是你我都會遭遇,無可避免。因為人類社會,集體文化建立的價值觀念,把每個人制約在「我」這個角色裡。習慣從這個堅固的「我」往外追尋,任何作為都要有個動機,任何努力都要有令人滿意的結果:「我」希望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我」希望得到別人認同,「我」希望可以為世界改變什麼…。自認為努力了,卻得不到,當然就會掉入失望、憤怒、憂鬱的情緒。

「全世界的人都背叛我,誤解我,誰能了解?」

「我一直想當個好人,為什麼覺得很累?」

許多身邊的朋友問到,面對周圍有憂鬱的家人或朋友,能有什麼方法幫助?我通常會提醒,憂鬱是一種結果,是我們對於遭遇的困難、失落,過度用大腦去判斷、爭論造成的後果。面對這些由頭腦、由「我」帶來的人生功課,沒有任何方法比「接受」更重要。「接受」是現代人面對種種挫折最好的心理療癒功課。只有「接受」能夠把自己帶回到瞬間、當下,不再被念頭帶走,衍生更多的煩惱、恐懼。

接受自己受委屈,接受自己想抗議,接受抗議的後果。接受外界的反應,接受後悔、愧疚、罪惡感。接受悲傷、流淚、痛心,接受自己沒辦法接受。就這樣,不斷接受到底,全面接受。自然可以在受挫當下,為自己的情緒踩個剎車,不再任由大腦創造出更多受害的念頭。

這樣子的接受不代表投降、認輸,而是人生最大的勇氣。甚至是站在「我」的前面,向宇宙表達最深的信心與肯定──認同「宇宙不可能犯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對眼前所遭遇到的種種都寬心接納。

因為「我已經完美」,任何人間的摩擦,不順遂,都不足以影響本來的完美。這麼一來,大腦自然不再去抵抗眼前的一切,即使看到種種的不平、衝突、摩擦,好像對自己已經不具威脅性,怎麼還需要對於眼前的人間種種斤斤計較?

「接受」的功夫,剛開始作的確很難受,大腦還是會喋喋不休分析,批判,好像非得要找到一個答案才肯罷休。但是,也不可能真正罷休。也不需要為自己還在分析而沮喪難過,畢竟,站在一體來看,頭腦造出的世界其實小得不成比例,只是被我們當作了唯一

一樣的,面對外界的起伏、甚至頭腦的反抗,最多還是回到「Everything is Okay」! 接受當下的一切,肯定眼前所有發生一切都是剛剛好的安排,都是自己剛剛好需要的。頭腦的世界再怎麼風強雨大,都不會影響我們根本的真實與完美,一切都沒有關係。這一來,再嚴重的風暴也自然被全部包容,自然融化到永恆的光明。念頭減少,情緒自然平靜,自然不反彈,所有困擾內心的問題也就消失了。

這時,如果還有個念頭,就輕輕自問「誰還有念頭」、「誰還有抱怨」、「誰還有期待」?答案當然是「我」,那麼「我又是誰」?這些問題,只要還有一個答案,就繼續問下去。沒有答案,也就輕輕鬆鬆讓自己落在「沒有事」的自在。享受超越任何頭腦理解的平安,自然不會跟著眼前荒謬的世界打轉。

「臣服」讓自己跟眼前的問題分開,將自己帶回一體,透過「參──我是誰」,輕輕把頭腦掀起的一個又一個小波浪融化在一體的大海,一樣回到完美。如此一來,雖然還是在人間生活,還是跟周圍繼續互動,但任何人間的好事、壞事都不再影響自己本性,只讓心帶著一路走下去。活出生命的美好。

憂鬱 恐懼 楊定一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