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回到生命本來的快樂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相信你我都思考過「快樂」這個主題。甚至,現在有許多快樂的課程,教大家如何找快樂。快樂,真的需要費力去找嗎?
相信你我都思考過「快樂」這個主題。甚至,現在有許多快樂的課程,教大家如何找快樂。快樂,真的需要費力去找嗎?
圖/ingimage

相信你我都思考過「快樂」這個主題。甚至,現在有許多快樂的課程,教大家如何找快樂。快樂,真的需要費力去找嗎?

仔細回想,你我什麼時候最快樂?我們有時看一幅畫看得入神,或者到大自然和動植物接觸,也許是一朵花、一隻鳥,也許夜裡一個人靜靜點著蠟燭……這種非常平靜的快樂,相信每個人都有過經驗。

甚至人與人之間,也許是母親看著孩子,沒有種種念頭,只是看著他、欣賞他。這種「心」和「心」的感應,幾乎是一生中可以記得的最快樂的瞬間。這種快樂的共通性是──沒有煩惱、沒有念頭。畢竟,念頭就是我們煩惱的來源。

神經科學的研究還指出,快樂,是腦細胞最好的養分。一個人只要快樂,讓腦內充滿快樂的小分子,就連腦細胞都會重新整合,傳遞快樂的細胞會變多。

然而,真正的快樂,不見得是透過很豐富的情緒和表情去表達。從內心流出的快樂,其實是一種內在的平安、寧靜與滿足。可以這麼說,快樂,是生命預設的反應,沒有煩惱,沒有憂愁。

「不快樂」則是一種危機反應。千萬年前,人類相當脆弱,沒有現代文明的屏障,看到野獸,如果立即產生恐懼,可以提高物種的生存。可惜的是,現代人都活在恐懼和緊張,為已經過去的事件煩惱,為還沒發生的未來焦慮把一個保護生存的緊急反應,變成生活最普遍的狀態

這就是我在《不合理的快樂》提到的,因為現代人念頭過度的發達,都活在「腦」的境界,而忘記了人腦的架構本來是支持快樂的,還把它變成了不快樂的來源。

現代人,頭腦的聰明發展到了最極致的地步,面對自己造出來的這個困境,要如何找回快樂?

我會寫「全部生命系列」的作品,正是為此而來。畢竟,你我和全人類都一點點地意識到──真正永恆的快樂,是透過人生種種努力,也無法追尋到的。我們的人生藍圖,如果不經過一個徹底的改寫,永遠不可能真正快樂。

找回生命本來就有的快樂,最根本的方法是──面對自己,知道自己怎麼了。人生是怎麼組合的、腦是怎麼組合的、意識又是怎麼組合的。快樂,要先理解全部的組合,把生命的全部找回來。

找回生命的全部,也並不是要去「做」什麼,或追求什麼更高、更理想的境界。最多只是深刻的認識到生命的局限──頭腦造出的境,充滿了制約,讓我們以為要追求財富、名氣、成績,要同事說好話、妻子說我好、我對父母好……要有種種的條件才能快樂。

我們活在頭腦種種「合理」的制約裡,於是忽略了生命更廣闊的快樂,甚至忘記重要的是,怎麼把快樂找回來?即使遇到心情或物質上的失落,不是順著頭腦的制約去抵抗,而是「不合理」地樣樣都接受。畢竟,不接受,它也發生了。不去抵抗,我們也就從頭腦第一次跳出來。面對人生的苦難,也許依然忍不住流淚,內心卻很平靜,甚至隱約有一種輕微的歡喜,知道這一切是來帶自己看清人生的錯覺。

甚至,面對人生的種種困境、反省頭腦帶來的種種條件和制約,也深深明白這不是全部的自己,而真實的自己從來沒有失落過。也就這樣,把生命的全部找回來,我們自然會發現快樂浮出來。

所以,我進一步透過「臣服」和「參」的方法,希望陪著大家,將全部生命觀念落在生活中,找回本來就屬於我們的快樂。其實,快樂真的不需要理由。我們本來就可以快樂,只等著親自去發現、體會。

恐懼 焦慮 楊定一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