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活出全部的生命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只有清楚地領悟到人間的制約、眼前的現實是如何組合出來的,我們才可能跳出時空的架構,而發現所體驗的世界只是整體的一小部份,背後還有一個無限大的生命。
只有清楚地領悟到人間的制約、眼前的現實是如何組合出來的,我們才可能跳出時空的架構,而發現所體驗的世界只是整體的一小部份,背後還有一個無限大的生命。
圖/shutterstock

很多朋友讀了《全部的你》難免好奇:難道我們現在的生命還不完整嗎?為什麼要談「全部的生命」?如果有的話,又要怎麼去追求?又要怎麼讓自己完整?

確實難以想像,我們這一生都被自己的五官再加上念頭「騙」了。人所體驗、活出的一生,離不開感官的資訊再加上念頭,受限於頭腦對資訊的截取和處理。這一切,都需要不停地比較。種種的「動」都離不開時空架構。

最有趣的是,時空的架構還是腦海的產物。也是透過腦,才有「我」、「我」以外的世界,及「我」和世界的種種規則。頭腦產生這個虛擬的「我」,活得彷彿比肉體更真實。再透過對過去的追求、對未來的投射,時空自然成為建立人生的工具,在這架構下組合出種種制約(業力)。

頭腦透過念相組合出人生的一切,全是制約的產物。我們這一生,一個念頭接著又一個念頭,跳不出念頭帶來的制約。念相與念相之間的關係,個個都是對人生的限制。無形中也讓我們相信自己一生的潛能是有限的,在人間也只能活出眼前這個樣子。

可惜的是,就連下一代,在制約教育下成長,進入一個制約的社會,建立受制約的關係。從出生、長大成家,到老,把生命變成一個大制約,建立制約文化,制約的人生。人類的歷史離不開制約,而文明的演變更離不開物質,離不開「動」,離不開追求,離不開比較和分別,離不開「我」。

只有清楚地領悟到人間的制約、眼前的現實是如何組合出來的,我們才可能跳出時空的架構,而發現所體驗的世界只是整體的一小部份,背後還有一個無限大的生命,和我們從來沒有分開過,也不可能分開。這個整體不光包括人間的種種形相(包括念頭,也是形相),還包括五官所截取不到的一切。這種領悟,就是醒覺,才是這一生最大的目的。這也是古往今來的聖人,包括佛陀、耶穌、老子的領悟。

一個人醒覺,自然會發現人生的所有經驗和內容都離不開形相,離不開動。不僅無常,還只是全部生命的一小部份,卻讓我們投入一生。我認為這才是最不可思議的。但是,卻很少聽到有人關切、討論這個生命的矛盾,更不用說去解開。

我透過《全部的你》以及《神聖的你》大膽切入這個主題,是因為我認為地球的變化很快,人類發展到了「動」的顛峰,生活的步調快到讓人跟不上,帶來種種的憂鬱和身心失衡。然而,人類集體的大危機也帶來一個大機會,而得以整體翻轉過來。

醒覺,其實比大家想的都簡單,不然也不需要拿出來探討。簡單說,即使形相只是整體一小部份,是五官和念頭組合的產物(有些人稱為妄想),然而它從來沒有離開過整體,否則我們也不可能在人間找到解脫的鑰匙。

從任何形相回到生命的全部,我們最多也只需要接納、包容眼前的一切,輕輕鬆鬆把「心」或意識交給任何形相。透過臣服,自然讓形相成為出口,走向全部的生命,把全部的自己找回來。

這麼一來,一個人自然活在當下,也不可能再讓過去(念頭)未來(還是念頭)帶走,只是輕輕鬆鬆落在「這裡!現在!」。

聽到這些話,也許你會驚訝,會質疑。然而,這是古人帶來的精華,而且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到的。懂了這些,我只能恭喜你。因為你從人間已經找出自己的路。如果還不夠清楚,希望大家有耐心一起和我慢慢深入。

憂鬱 楊定一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