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游牧人生》談冬日泌尿道保健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聽健康

00:00/00:00

廣漠的北國大地,冰點以下的氣溫,彷彿將一切生命凍結。平原延亙至天邊,只有白雪妝點在枯萎的雜草上。女人失去她的丈夫,沒有孩子,工作數十年的石膏版工廠也走入歷史。她選擇離開「家」,將自己的軀體裝進一台老舊的休旅車,放逐於天地。啟程前,她來到存放舊物的倉庫,取出幾個磁盤,一些雜物。忽然,她看到亡夫的大衣,緊緊抱進懷裡,深吸口氣,彷彿這件衣服是她對世間唯一、也是最後的眷戀。

《游牧人生》(英語:Nomadland)是由華裔導演趙婷編劇和執導的電影,獲得2021年奧斯卡金像獎6項提名,並奪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和「最佳女主角」。電影描述一個喪偶女人離開小鎮,以車為家,在美國中西部打工、遊歷,過著如遊牧民族般的人生。生活起居就在休旅車上,吃飯、睡覺沒問題,上廁所呢?憋尿萬萬不可!電影一開始,鏡頭就讓女主角蹲在路邊小解。草都枯了沒有遮蔽物,女主角只好慌張地四處張望,尿完後抖一抖,快速穿起褲子。

大家都知道夏天天氣炎熱,排尿量減少容易導致泌尿道感染,殊不知冬天也是泌尿道容易感染的季節。大家是否注意到,天冷尿量特別多?那是因為人體有「冷利尿」特殊的生理現象,送往皮膚的血流減少,往內臟器官的血流量增加以保持核心溫度。這麼一來腎臟的血流增加,尿量也就增多了。為了因應這生理現象,自然會減少喝水、延長排尿時間,反而增加泌尿道感染機會 。

冬天泌尿道感染另一個原因,是寒冷的天氣中衣褲穿著厚重,穿脫之間較不方便,又不喜歡接觸到冷颼颼的空氣,下意識憋尿的結果,也增加感染的機會。

泌尿道感染好發於女性,有攝護腺肥大的男性在冬天卻有不一樣的困擾。低溫下交感神經興奮,讓攝護腺收縮,造成解尿困難。頻尿、夜尿比例也會增加。

冬天經常有吃火鍋、喝酒的機會,富含水分的食物以及酒精的利尿作用讓尿量增多;冬天也是感冒流行的季節,某些感冒藥物可能影響膀胱功能。因此不少原本攝護腺肥大控制穩定的患者在冬季卻「熊熊尿不出來」,而需緊急插上導尿管,苦不堪言。

因此冬天仍需注意泌尿道保養,有以下建議:

1.保持適當的喝水,不應為了避免頻尿而減少喝水量。

2.不要憋尿。尿液停留在膀胱的時間過長,容易泌尿道感染。

3.有攝護腺肥大的患者,避免酒精、咖啡攝取。不要任意停用攝護腺藥物。如果感冒,告知醫師有攝護腺肥大病史,避免服用影響排尿的感冒藥。

當失去所有,要將自己關在由牆壁封閉起來的「家」?或蝸居於車內以天為幕,以地為席?女主角選擇後者。原來人生汲汲營營的財富、名聲,不如想像中重要。我們的生活,不也像電影中的「游牧人生」?遇到的人來來去去,竭盡所能想留住永恆,終究不能如願。如何面對生命中的相遇與失去?電影中營地領袖鲍伯說得好:「沒有真正的道別(final goodbye),我們總是說,我們路上再相會(see you down the road)是的,我衷心相信,我們還會再見面。」(FB搜尋:鄒頡龍醫師聊生活,談健康)

泌尿道感染 攝護腺肥大 憋尿 鄒頡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