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寄生上流」 認識「咳血」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咳血是健康的警訊,發現痰液中有血,要保持鎮靜,避免想要將血「咳乾淨」而用力咳嗽,應在適當的時機請胸腔科醫師進一步檢查原因。
咳血是健康的警訊,發現痰液中有血,要保持鎮靜,避免想要將血「咳乾淨」而用力咳嗽,應在適當的時機請胸腔科醫師進一步檢查原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小時候讀童話故事,美麗的公主與英俊的王子是當然的主角,或許歷經波折,但最後一定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長大之後忽然想到:王子和公主似乎不需要找工作?更不需要擔心業績如何,還順理成章地可以擁有財富與權力。

王子與公主的生活一般人難以想像。回到現實,當社會的貧富差距過大,許多有理想、才華的人在貧窮線以下掙扎,對未來的憧憬就像天邊彩虹,永遠沒有搆得著的一天,是否會因此沮喪、絕望而憤怒呢?韓國導演奉俊昊2019年的電影「寄生上流」(韓語:寄生蟲)以生動而驚悚的手法敘述了這樣一個故事:男主角和妹妹、父母因為貧窮,住在不見天日的半地下室,因緣際會下,以虛假的身分讓全家人都進入富有的家庭擔任老師、司機與僕人。或許太過順利了,他們開始幻想自己真正成為上流社會的一員,為了隱瞞虛假的身分,只好使出極端手段,終至一步步引發驚悚的悲劇!「寄生上流」推出後獲得全球好評,甚至打破奧斯卡金像奬紀錄,成為史上第一次奪得奧斯卡金像奬最佳影片的非英語片。

電影中,男主角及家人使用詭計讓原來的女僕劇烈咳嗽,再偷偷在衛生紙澆上韓國辣椒醬。女主人看到丟在垃圾桶裡的衛生紙都是紅色,嚇得花容失色,以為女僕咳血染上肺結核,將之辭退,並讓男主角的母親替代。

咳嗽的時候帶血,一定是肺結核嗎?

如發現咳嗽之後的痰液中有血,一定會感到驚慌害怕。醫學上真正的「咳血」,是指源自於下呼吸道出血,包括氣管、支氣管、肺泡及肺間質組織以及肺部血管。不過出血的來源也可能是上呼吸道,例如嘴、鼻腔、喉部,或是來自於上消化道,例如食道或是胃出血。所以需要醫師詳細的鑑別診斷。

造成咳血的原因很多,常見的原因包括:感染(如肺結核、肺炎、肺膿瘍……)、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支氣管癌及肺癌等;一些內科疾病,例如心臟衰竭併發肺水腫,也可能咳血。如果病人有服用抗凝血劑,或是本身有凝血功能異常,也會讓咳血症狀變得嚴重。

咳血是健康的警訊,發現痰液中有血,要保持鎮靜,避免想要將血「咳乾淨」而用力咳嗽,應在適當的時機請胸腔科醫師進一步檢查原因。咳血嚴重程度也是觀察重點,因為嚴重的大咳血(24小時內咳血量達到300-600cc,或每個小時出血量大於100cc)有可能造成呼吸道阻塞而有生命危險。因此如果咳嗽時伴隨大量的血液流出,千萬不可等閒視之,應該立即就醫。

「寄生上流」這部電影將貧富差距的殘酷刻畫得入木三分。「太太雖然有錢,可是卻很善良!」男主角的父親感嘆富太太的好騙,他的妻子卻說:「不是『雖然有錢,卻很善良。』,而是『因為有錢,所以善良。』,有錢的話,我也會很善良。」這對話是「寄生上流」中讓人省思的句子。確實,衣食無虞的狀況下有餘力關懷助人;但如果身處匱乏,就一定無法善良嗎?孟子說:「貧賤不能移」。在台灣,有收入微薄的菜販,用辛辛苦苦賺來的錢默默奉獻,共捐出了上千萬元行善。另一方面,新聞也曾報導,世界上有些富豪為了追求更多的金錢而做出違法的事。欲望永無止境,有了錢,就會善良?恐怕未必。或許在物質生活,我們無法人人進入所謂「上流」,但善良與正直,是可以追求,並超然於有形物質之外的。

(本文關於「咳血」的部分,承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內科部長蔡昆道醫師閱稿,僅此致謝)

咳血 肺結核 鄒頡龍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