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那些漫畫教我的事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繪圖╱草原

「喜歡看漫畫嗎?」演講的時候,我拋出這個問題。幾乎毫不思索,台下有90%的觀眾都舉起手,不但手舉得像小學生一樣高,眼睛更迸出興奮的光彩。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愛的漫畫,漫畫故事裡人物或許是夢幻絕美的少女、堅苦卓絕的棒球選手,甚至是一隻機器貓,他們活在漫畫書小小的方格之中,卻緊緊扣住我們童年的喜怒哀樂。

「諸葛四郎和魔鬼黨」出現在羅大佑30多年前的名曲「童年」,哆啦A夢(前譯:機器貓小叮噹)、尼羅河的女兒、灌籃高手、名偵探科南、海賊王……這些漫畫已不僅是單純的名詞,而是牽動著我們深處情感的圖騰

還記得當年進入醫學系,有一堂課,老師請同學上台發表為何想要當醫師。同學大多說的是崇高的理想:例如濟世救人,希望未來到偏鄉為窮苦人們服務等。但有位同學上台,支支吾吾了很久,終於說:「其實我報考醫學系,是受到《怪醫黑傑克》(前譯:怪醫秦博士)這部漫畫的影響。」

「哈哈哈!」果不其然,台下笑成一片。過了幾秒鐘,有人說:「我也是。」於是大夥兒安靜下來 ,「我也是。」馬上有人接著說……想想,有多少年輕的學子受了手塚治虫這部作品而對醫學充滿憧憬?我還記得兒時第一次讀到「怪醫黑傑克」的震撼和感動,多年後我成為外科醫師,在手術台上拿起手術刀,仍會想到黑傑克那認真執著,以病人的健康生命為第一優先的身影 。

漫畫只是給小孩子看的嗎?其實不然,好的漫畫就像小說、電影,能說有趣的故事,更能傳遞知識。我在《大使閣下的料理人》漫畫學到外交知識與各國美食;我在國內漫畫家貓小姐的《台灣貓日子》、《浮世貓繪》系列作品當中,透過這些可愛的貓咪,看見自己的童年,感受到兒時記憶中的台灣。貓兒之間悠閒的互動,那一份平凡的幸福,其實正是自我的追尋。

因此在我的新書《女性必知的24個婦女泌尿問題》當中,特地請插畫家草原繪製漫畫。許多女性都有泌尿的問題,但不好意思就醫,成為健康的隱憂。我曾經遇到許多老年婦女因為尿失禁將自己封閉起來,反而加速憂鬱與失智,女兒在旁邊心急如焚,卻只能默默流淚;也有年輕的女孩因為膀胱過動症頻頻上廁所,變得毫無自信,連交男朋友也受到阻礙。

我以漫畫來呈現女性面對這些泌尿困擾時的心境,「原來我並不孤單」,許多問題都可以透過生活調適、適當就醫得到解決。

<br />繪圖╱草原

繪圖╱草原

鄒頡龍醫師新書《女性必知的24個婦女泌尿問題》已出版。

●FB粉絲專頁:鄒頡龍醫師的電影處方簽

膀胱過動症 尿失禁 失智症 鄒頡龍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