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電影看醫學〉《花甲大人轉男孩》放屁穿越時空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屁」就是腸道中的氣體經肛門排出來。來源包括吃食物時進入消化道的空氣,以及腸道於消化過程中產生的氣體。屁主要成分包括氮、氫,是沒有味道的,卻含大約1%硫化物,讓屁帶臭氣。
「屁」就是腸道中的氣體經肛門排出來。來源包括吃食物時進入消化道的空氣,以及腸道於消化過程中產生的氣體。屁主要成分包括氮、氫,是沒有味道的,卻含大約1%硫化物,讓屁帶臭氣。
圖/ingimage

一位美麗的女子和三個男同事走進密閉的電梯裡。女子忽然放了一個響屁,而且其臭無比。雖裝著若無其事,氣氛卻尷尬得不得了。

「屁是我放的!」一個男子大聲招認,大家鬆了一口氣,沒想到女子又放了第2個響屁,而且更臭!

「這個屁是我放的。」另外一個男子說。

美麗的女孩看著這位男士,眼中滿是感激,卻漲得滿臉通紅,因為她正苦苦憋著第三個屁……

「不用忍了!」第三個男士大方的說:「放出來吧,以後妳放的屁都算我的! 」

如果您是那位美麗又愛放屁的女孩,對第三位男子會更加感激?或是恨不得甩他一巴掌?

放屁,聲音刺耳,味道又難聞,若在大庭廣眾之下放屁,真會讓人覺得無地自容。然而在2018年賀歲電影《花甲大人轉男孩》,「放屁」竟成為穿越時空的密碼。歌手盧廣仲飾演的男主角陷入複雜家庭人際糾葛,對於心愛的女子畏畏縮縮,面對混亂恐懼,他躲進兒時藏匿的櫃子中來逃避一切,卻在「天搖地動的響屁」中,他回到2003年SARS肆虐的台灣。穿越時空的男主角如何改變過去?是否可能影響未來?

放屁有如此神奇的力量?這當然是電影的想像。放屁就像吃喝拉撒睡,是自然的生理現象。究竟多久放屁一次才正常?屁有時如「一縷清煙」,有時卻是臭到不行,連自己都快暈過去,究竟是不是身體出了什麼問題?

「屁」就是腸道中的氣體經肛門排出來。來源包括吃食物時進入消化道的空氣,以及腸道於消化過程中產生的氣體。屁主要成分包括氮、氫,是沒有味道的,卻含大約1%硫化物,讓屁帶臭氣

俗話說:「響屁不臭,臭屁不響。」這可不見得,因為屁是不是「響徹雲霄」,主要取決於排出氣體的量以及肛門括約肌是否緊縮。

根據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的資料指出:每個人平均每天放屁5到15次。如果希望經常放屁是你的困擾,可以嘗試以下幾件事:

1.少量多餐。

2.吃東西放慢速度,避免吞下過多的空氣。

3.運動:促進食物的消化。

4.嘗試喝薄荷茶。

5.不要吃口香糖,不要抽菸,這會讓您無意中吞下過多氣體。

6.少吃難以消化的食物 ,例如:花椰菜、高麗菜、豆類、乾果(如葡萄乾或杏子)、洋蔥等。

如果吃下的食物所含的硫成分較多,自然放的屁特別「有味道」。如果「臭屁」是您的困擾,可以減少豆類、花椰菜、起司、雞蛋這些食物的攝取。

放屁過於頻繁,也可能是健康方面疾病的警訊,例如:

1.便祕:解便困難,卻經常放屁。

2.大腸激躁症:常放屁,也可能伴隨胃痛、便祕或腹瀉交替出現。

3.乳糖不耐症:在喝下乳製品之後會發生胃痛、腹瀉,放屁。

4.藥物造成的副作用:如某些止痛藥(NSAID),某些瀉藥、抗黴菌藥物會造成放屁增多。

談了關於屁的種種,您還會覺得放屁噁心嗎?在《花甲大人轉男孩》編導巧思之下,放屁,竟然能穿越時空。想一想,如果真的能夠回到過去,扭轉一切,您最想做什 麼?像電影中的男主角,再次見到日思夜想、已經過世的親人?能夠預知未來,簽賭贏得財富?或許命運終究無法改變,或許「放個屁,穿梭時空」終究是夢想,與其幻想回到過去,不如把握現在擁有的。放下手邊讓人煩心牽絆的瑣事,好好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和深愛的家人、摯愛的朋友好好相處。

放屁 便秘 大腸激躁症 鄒頡龍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