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電影看醫學〉從鐵漢克林伊斯威特 談攝護腺肥大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攝護腺肥大,確實是上了年紀的男人心中的痛。
攝護腺肥大,確實是上了年紀的男人心中的痛。
圖/ingimage

「唉!真的老了,許多事都力不從心!」說話的是我的病人,因攝護腺肥大在門診接受治療多年。

「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

「我喜歡爬山,但最近體力變差了!」

「哦?您都爬哪些山?」我感到好奇,畢竟伯伯已經83歲了。

「像合歡山,大雪山……」

我聽了差一點從椅子上摔下來!

「這些都是有難度的高山啊!」

「沒錯!但我從年輕就開始爬,從不覺得有任何問題,只是這一兩年體力走下坡了……」

人都會老,就像春夏秋冬、大自然的規律。只不過每個人對於「老」的看法和認知不同。身為影迷,每看到螢幕上的巨星雖經歲月的流逝,依舊神采奕奕,總要驚喜讚嘆,因為回憶起年少看電影時的青澀、悸動與美好。

銀幕鐵漢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就是個例子:60年代主演了膾炙人口的「荒野大鏢客三部曲」。當西部牛仔風潮已過,更展現導演才華。1992年以《殺無赦》入圍奧斯卡金像獎九項大獎,2005年《登峰造擊》以74歲高齡成為史上最老的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得主。2012年他已82歲,再次在電影《人生決勝球》(Trouble with the Curve)飾演老驥伏櫪的棒球球探──兩鬢霜白,眼神依舊銳利,然而電影一開始,卻演出站在馬桶前,尿不出來痛苦不堪的尷尬場面。

「拜託!快尿出來吧!真不希望將人生的時間浪費在這件事!」看來攝護腺肥大,確實是上了年紀的男人心中的痛。

攝護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位於膀胱的出口,負責精液的分泌。受到男性荷爾蒙與體質的影響,到了中年攝護腺開始肥大,根據統計,超過50歲的男性50%、超過80歲的男性90%都有攝護腺肥大。排尿困難,小便滴滴答答,頻尿、急尿還有夜尿都是經常發生的症狀。如果造成困擾,可考慮藥物治療:

1.甲型交感神經抑制劑(α-adrenergic blockers)

放鬆攝護腺內的平滑肌,減低膀胱出口的阻力。

2.睪固酮還原酶抑制劑(5-alpha reductase inhibitor)

降低體內雙氫睪固酮(DHT)濃度,縮小攝護腺體積,並改善排尿症狀。

除了吃藥,如果出現以下狀況,需考慮手術:

1.反覆尿滯留:如果插上導尿管,會造成生活上的不方便與痛苦。

2.因攝護腺造成血尿。

3.膀胱結石

4.泌尿道感染

5.因攝護腺肥大引發腎水腫、腎臟功能變差。

此外,如果藥物治療一段時間,仍然有排尿方面的困擾,可以考慮手術治療。提到手術,許多人都感到畏懼,不過目前「經尿道內視鏡切除攝護腺手術」已經相當進步。從外觀看不到傷口,傳統以電刀將攝護腺組織切下,近來更發展出「攝護腺雷射剜除手術」,像剝橘子般以雷射將增生的攝護腺組織剝離並移除,能大幅減少組織創傷和出血,達到恢復快、術後症狀大幅改善、復發機會低的效果。

「鄒醫師,上次和您聊過之後我回去想了想,確實不需要為了體力衰退而感到難過,我已經83歲,或許可以考慮比較和緩的運動。」三個月後,患者回到門診追蹤時說。

「是啊,和緩運動對身體也很好!」我轉身問跟診的20多歲實習醫師:「你平時都做哪些運動?」

「我也喜歡爬山!」實習醫師搔搔頭:「不過我都是爬台中大坑登山步道,有時遇到難度高、坡度陡路段,也會覺得體力不夠呀!」

攝護腺肥大 膀胱結石 泌尿道感染 鄒頡龍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