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電影「奇蹟男孩」談霸凌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奇蹟男孩」劇照。圖/甲上提供
「奇蹟男孩」劇照。圖/甲上提供

我們無法改變某些事實,但我們可以改變對待他人的方式。<br />圖/ingimage
我們無法改變某些事實,但我們可以改變對待他人的方式。
圖/ingimage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好後悔!當初應該勇敢站出來,阻止那些搗蛋鬼……」一群人聊到最近看過的電影「奇蹟男孩」,都說好揪心,好感人,護理師小如低頭沉默,緩緩說出一段故事:「『奇蹟男孩』的主角和一般人長得不一樣,被同學欺負霸凌。想起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有一位轉學來的小女生,臉上有一個很大的紅色胎記,表情還有些不對稱。她很害羞,但心地善良,有一次我忘了帶橡皮擦,馬上借給我。可是班上某些男生一直罵她醜八怪,把顏料塗在臉上,模仿她的怪模樣,女孩氣到大哭,也時常默默流淚。我不敢得罪這些男生,漸漸的也和其他女生一樣疏遠她……過了暑假,那女孩再也沒來上課,我連說再見的機會都沒有。想起往事,覺得自己好懦弱。所以一邊看電影,就一直哭……」

《奇蹟男孩》(英語:Wonder)是一部於2017年上映的美國電影,改編自R·J. Palacio所著的同名小說。男主角是一個名叫「奧吉」的小男孩,罹患罕見的崔契爾-柯林斯症候群(Treacher Collins syndrome),從出生開始就接受了無數次顏面手術。長大之後,因為長相與其他孩子不一樣,他嚴重自卑,平時喜歡用太空人的全罩式頭盔罩著自己的臉,才能坦然的的面對這世界。「歐吉」的母親鼓勵他像一般孩子到學校上課,卻受到同學的霸凌,深受傷害。幸好有支持他的父母,主持正義的師長,還有願意用真心接納他的好朋友,「歐吉」終於發揮天賦,發光發熱。

什麼是霸凌?根據教育部資料,「校園霸凌」係指「學生與學生間,於校園內、外所發生之個人或集體持續以言語、文字、圖畫、符號、肢體動作或其他方式,直接或間接對他人為貶抑、排擠、欺負、騷擾或戲弄等行為,使他人處於具有敵意或不友善之校園學習環境,或難以抗拒,產生精神上、生理上或財產上之損害,或影響正常學習活動之進行。」

人的情緒經過挑動而發酵,面對旁人的霸凌行為,可能從旁觀者,甚至轉為加害者,對心發展影響鉅大。如發現有校園霸凌,應勇敢說出來,可以向導師、家長反映;教育部也有防制校園霸凌專線(0800-200-885)

「奇蹟男孩」罹患的是一種「顏面骨發育不全」疾病,發生率大概是五萬分之一,出生時伴隨有多處顏面缺陷需要重建,但因為隨著年齡增長,臉部的骨骼會持續成長與變化,因此需要接受階段性的手術,手術及復元的過程對小小孩來說真是備極艱辛,不過整形手術技術日新月異,不斷進步。台灣整形外科在國際間有極高的評價,能提供患者適當的醫療照顧。

有需要特別幫助的人在社會往往是辛苦的。例如:聽力、視力的受損,不良於行,或長相較為特殊,他們與一般人不太相同,並不代表能力的失去。我們可以從自己身邊做起,對他們伸出溫暖的雙手。聖經馬太福音耶穌這樣說:「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如果發現有不正當的霸凌,可尋求資源,終結不正當的對待。霸凌行為中,無論是加害者,受害者,甚至旁觀者,沒有一個是贏家。我想起奇蹟男孩中的奧吉,護理師小如兒時同學的故事,我們無法改變某些事實,但我們可以改變對待他人的方式。奇蹟(Wonder),只要用心,會發生在每一個人身上。

(本文承昕彤診所院長,整形外科專科沈秉輝醫師閱稿,僅此致謝。鄒頡龍醫師新書《泌尿科醫師的電影處方箋》已經出版。作者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ericchou66/

霸凌 鄒頡龍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