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愛的萬物論」 談慢性病患之性功能障礙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霍金。歐新社
霍金。歐新社

二十多年前,那是一個初冬的清晨,乍冷,呼出的空氣在眼前凝成一團白霧。我還是個醫科學生,走進北醫校園一角的鐵皮屋——那是北極星詩社及刊物室共用的社團辦公室。打開封面破舊的留言簿,振筆疾書……

「這個人,佝僂著身子,蜷曲在輪椅上,連說一句完整的話都不可能。他罹患ALS(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症),但是,他在天文物理學的貢獻,光芒萬丈!這個人,他的名字是: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

那時我剛剛讀了霍金博士的著作「時間簡史」:宇宙大爆炸、黑洞,讓我目眩神迷,迫不及待想與更多人分享。

霍金的故事在2014年搬上銀幕。電影「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讓更多人認識這位傑出學者,也深刻描述他的愛情、家庭,以及罹患漸凍人症後從掙扎到積極面對的歷程。霍金在21歲診斷出此症,醫師預告只剩2年壽命,他的女友仍然決定與他結婚。霍金不僅活了下來,而且有夫妻生活,還生了三個小孩。

電影中極具衝擊的一句對白,出現在霍金博士第三個孩子出生舉行的派對。霍金博士的母親冷冷問:

「這孩子究竟是誰的?」

「當然是霍金的!」霍金的太太,驚訝、憤怒。這是多麼嚴厲的指控!

不過,也難怪霍金的母親有此疑問,這個時候的霍金早已經失去行動能力,癱坐在輪椅。但是,這並不代表他沒有性能力。

難道,罹患慢性疾病的患者,不能,或不應該有性生活?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性」是人類基本需求。在醫學進步的今日,性功能障礙是可治療的。

男性勃起功能是奇妙而且複雜的過程:受到性的刺激,大腦透過神經系統,血流灌注到陰莖海綿體,達到勃起的狀態。如果神經傳導路徑受到損害或是陰莖血管阻塞,都可能造成勃起功能障礙。

許多慢性疾病可能影響男性性功能,例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血脂、代謝症候群與糖尿病。大約有40%到50%罹患糖尿病男性患者有某種程度勃起功能障礙。此外,帕金森氏病、脊髓損傷,也是常見的原因。

1998年,第一個口服勃起障礙用藥「威而鋼」上市,掀起了一陣藍色旋風。此後,犀利士、樂威壯等藥物相繼上市。雖然效果不錯,但某些慢性病患者例如:曾發生心肌梗塞、中風或冠狀動脈疾病所導致的不穩定性心絞痛的病人,要特別注意其安全性,而且千萬不可和硝酸鹽類藥物併用。

如果口服藥物效果不好,陰莖海綿體藥物注射是另外一項選擇,但患者需克服心理障礙,並忍受注射時的疼痛。「人工陰莖植入手術」是最後一線治療。有多種款式可選擇,但這個手術執行後就無法回復,且須考慮可能的併發症,例如出血、感染等等。

「愛的萬物論」這部電影讓霍金驚人的天賦具像呈現,也讓我瞬間回到大學時代閱讀「時間簡史」的悸動。出乎意料,當年我那關於霍金的留言沒有任何人迴響。在那個沒有Line、facebook的年代,年輕人用筆,在紙上寫下他們內心的感動,對愛情的憧憬,對世界的憤怒。

霍金的世界,透過「黑洞」,時間可以折疊、扭曲,回到過去,一如電影結束前,影片膠捲逆轉,回到青春,回到最初,回到清新沁涼的草地。身為臨床醫師,卻不能迷失在時間的座標。醫者沒有能力讓患者回到未發病的最初,但盼以最適當的方式,讓患者的苦痛得到減輕,得到醫治,庶幾復元。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勃起 性功能 糖尿病 漸凍人 威而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