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葉金川

葉金川/健保應買健康 不光買醫療!

葉金川

前衛生署長

【聯合報╱葉金川】

全民健保實施後的第一個5年,國民平均壽命大幅上升,男性從民國85年的72.4歲增加到民國90年的74.1歲,女性從民國85年的78.1歲增加到民國90年的79.9歲。

換句話說,5年內男性增加了1.7歲,女性增加了1.8歲。但是,隨後的幾個5年,平均壽命增加速度減緩下來了。

男性到95年,再增加0.8歲成為74.9歲,到民國100年,再增加1.1歲成為76歲。女性到95年,再增加1.5歲成為81.4歲,到民國100年,再增加1.3歲成82.7歲。

健保實施 平均壽命延長

另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溫啟邦教授的研究,全民健保實施後的10年比實施前的10年,壽命增加最多的是原本健康狀況不佳的一群人,這當然是好現象,拉近了健康差距。

換句話說,全民健保造福比較多的是原本就有疾病的人,這應該就是政府實施全民健保的本意。

總死亡率 台灣高於日韓

但如果我們比較台灣與日韓的死亡率,我們的死亡率經年齡調整後硬是比日本高20%,也比韓國多了10%,日本是全世界平均壽命最長的國家,全民健保制度比台灣早30年實施,整體國民健康水準比台灣早15至20年,台灣落後日本並不是什麼意料之外的事。

但是,提到台灣落後韓國,就讓人傷感而憤慨。韓國在1988年實施全民健保,比台灣早7年,而在2000年,看到台灣單一體制健保的成功,硬是把原本多元分散的社會保險改為台灣式的單一政府保險,這點日本到現在還是做不到。可怕的是,韓國總死亡率和平均壽命原本都落後台灣,但女性平均壽命在2000年追過台灣,男性在2004年追過台灣。目前,總死亡率已經比台灣低10%。

腎病致死 幾乎韓國2倍

如果比較目前台灣和韓國各項死因年齡調整死亡率,其中差距最大的就是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如果再加上肝癌,台灣幾乎就是韓國的2倍,這是因為台灣的B肝、C肝帶原人口比率比韓國多,不過由於台灣30歲以下的人早已接受了B肝疫苗,C肝也有具體防範措施,所以之後10年、20年,這項差距將會慢慢減少。

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台灣的死亡率都比韓國高,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死亡率幾乎是韓國的2倍,事故傷害死亡也比韓國略高。只有腦血管疾病和高血壓的狀況我們比韓國好,另外韓國自殺死亡問題也比我們嚴重,韓國飲食(泡菜)太鹹,民族性格與工作壓力是可能的原因。

依賴藥物 洗腎居高不下

糖尿病和心血管病的發生和死亡,其實都是「生活型態」所造成,尤其我們的飲食比韓國更加西化,吸菸人口比率雖然有點下降,但其效果還沒開始呈現,吸菸、肥胖、飲食習慣、缺乏運動是心血管病和糖尿病的主因。意外事故和安全行為、酒精濫用相關。

台灣腎病的問題相當嚴重,主因在於國人「吃藥」的習慣,太過依賴藥物、健康食品、中藥食補等,甚至是地下電台所賣來路不明的藥物,亦或是疏於治療糖尿病而造成終身洗腎,導致洗腎人數居高不下,這時全民健保花了再多的錢在發病後的「治療」上,也是於事無補。

許多疾病不是全民健保及醫療可以挽救的,事實上,韓國全民健保的可近性及公平性都遠不及台灣,但國民平均餘命卻超越我們,全民健保對於台灣國民健康的貢獻已經快到極限了,主要原因就是目前健保制度只能買醫療(健保法原來是包含預防保健服務,但是在利益團體遊說下被刪除),無法買到民眾的健康,而國家財政日益緊縮,公務預算用在預防保健不增反縮,這才是國民健康的最大隱憂!

預防保健 怎能只靠菸捐

由於健保絕大部分的經費都花在醫療、用來治療疾病,相對地「健康促進與預防保健」的經費必須依賴公務預算,而政府預算單應付軍公教薪資、社會福利、老人退休年金的增加都不夠了,那有可能增加健康促進與預防保健方面的經費,未來也可預期經費只會逐年緊縮,不可能增加。

目前健康促進與預防保健業務經費大部分是倚靠菸品健康捐,這實在是很矛盾的事,菸品健康捐的目的當然是希望菸品的消費能夠減少,但如果菸捐減少了,就沒錢做健康促進與預防保健工作了。這實在是一項無奈又弔詭的政策!

現階段「健康促進與預防保健」才是衛生政策重要的課題,才是正確的道路,將全民健保經費全部用在治療,並無法達到讓國人「活得健康」的目標。台大公衛學院江東亮前院長曾經說過:「健保應該買健康,而不是只買醫療!」本人不只是贊成,也無條件支持。

(本文作者葉金川為衛生署前署長、慈濟大學教授)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延伸閱讀》

‧楊志良:健保 都是別人在浪費?


‧江東亮:全民健保不倒的兩大法則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