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未來的旅行,準備好了嗎?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東澳景點(圖1)圖/張天鈞提供
東澳景點(圖1)圖/張天鈞提供

日前在政府推動安心旅遊的時候,到清境農場的老英格蘭農莊、中部橫貫公路的燕子口、天祥太魯閣的晶英酒店、礁溪一遊,回程沿著蘇花公路,留下許多美好的照片,因此畫了不少圖。由於途經合歡山,完成一張合歡山松雪樓的畫作,我因畫了此圖而雀躍不已。最近更參考先前拍攝的照片(圖1),畫下東澳一圖(圖2),雖在很短的時間就完成,卻是佳作一幅。

因為疫情的關係,暫時不適合出國旅遊,但正好可以趁機整理一下,規畫未來的旅行應該注意哪些事情,讓旅途更圓滿。

由於現代人出國旅行十分普遍,許多醫院的家庭醫學部紛紛成立旅遊醫學特別門診,針對前來諮詢民眾的個別狀況,進行完整的評估。例如,詢問病人過去使用過的疫苗,並視前往的國家決定是否應施打特定的疫苗。有特殊需求的民眾,不妨在行前諮詢旅遊特別門診。

若到可能罹患瘧疾的地區,要服用chloroquine的藥物。另外,可以攜帶N,N-diethyl-m-toluamide(DEET, 30%)這種安全有效的驅蟲劑,來防止昆蟲媒介性疾病。而到某些熱帶國家,對於食物和水汙染造成的疾病更要特別注意,不要吃生的食物,要喝瓶裝礦泉水,不要加冰塊。

若到高山地區,要慢慢提升高度,不能一下子提高太多,也可預防性使用acetazolamide (Diamox, 125-250 mg bid)。若發生不舒服的現象,要盡速下山。

關於交通方面,為了防止坐飛機時發生「深部靜脈血栓」,建議要多起身走動,並穿彈性襪。此外,若在當地租車,也要避免車禍意外,路況不熟應盡量避免在夜間開車,務必使用安全帶。行前最好熟悉當地的相關法律,避免人潮擁擠的地方,也不要落單。

旅行是令人期待的,無論是行前準備工作、旅行的過程、或是旅途結束後回想感動的時刻,都為人生增添許多樂趣。為了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在各樣的準備工作中,也要注意與健康、安全及衛生相關的事項,讓旅途更順利,回憶更美好。

東澳╱油彩畫布15F(圖2)繪圖╱張天鈞
東澳╱油彩畫布15F(圖2)繪圖╱張天鈞

張天鈞 醫師公衛 血栓 瘧疾 高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