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退出職場 走進自然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走入山區森林,除了感受到怡人的溫度,瀑布和溪流更能吸收負離子,享受森林中芬多精帶來心曠神怡的舒暢感。
走入山區森林,除了感受到怡人的溫度,瀑布和溪流更能吸收負離子,享受森林中芬多精帶來心曠神怡的舒暢感。
繪圖/張天鈞

因為退休了,閒著也是閒著,沒事就和內人到處去逛,或是看看電影。由於自從骨折後,車子就交給女兒開,由於車子已開了十多年,馬力雖大卻故障頻頻,內人覺得危險,因此最近買了部新車給女兒開,女兒不僅開車小心,遇到假日,就會開車載我們去玩。

最近她載我們到九份玩,喝完下午茶後,本來要到附近的不厭亭,沒想到此時風大雨大,就不下車。到另一制高點後,遠眺雨停後壯觀的雙溪區,可見陽光投射在山林上(見圖)。雙溪區位於新北市東部,境内多山,牡丹溪及平林溪在此交會, 因此得名雙溪,它是新北市與宜蘭縣的交界區之一。雙溪保留了早期先民古厝,不管是建材、雕刻、庭園與裝飾,均有其歷史淵源,極富特色,十分值得到此旅遊。

政府除了積極推動低碳旅遊外,在此長年封溪護漁,維護水域生態,再配合四季不同的景觀與特產,使雙溪能因應季節變化辦理各種活動,融入大台北生活圈中,提供民眾自然又健康的休閒空間。

臺灣夏季高溫炎熱,近年的氣候更是詭譎多變,炎熱的日子似乎有微微拉長的狀況,使人熱得受不了。這時若離開市區,走入山區森林,除了感受到怡人的溫度,瀑布和溪流更能吸收負離子,享受森林中芬多精帶來心曠神怡的舒暢感。

什麼是「芬多精」?芬多精為Pythoncidere的翻譯,這是由蘇俄列寧格勒大學教授Boris P. Tokin博士於1930年代首先提出。芬多精是植物所排放的抗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它具有防禦黴菌或細菌的效果,可以避免植物本身腐爛或被動物或昆蟲所食。而人行走於其間,無形中也享受了森林芬多精浴,不同的樹木會有不同的氣味,這是因為它們是不同芬多精的來源。而人經由呼吸、皮膚接觸,進而得到了這些空氣維他命。

根據日本森林綜合研究所對森林浴的一項最新研究成果顯示,人體吸入杉樹、柏樹的香味,可以降低血壓,穩定情緒。當人的情緒傾向抑鬱時,唾液中的荷爾蒙會增加,可是處在類似森林溫度、濕度的人工氣象室中,這些荷爾蒙則會減少。 除了木質發出的香氣之外,林中小溪的流水聲、觸摸樹皮時的感覺,也會讓人心曠神怡。

我們回台北時,經由雙溪區回來,雖然感覺路程稍遠了些,但兩旁毛茸茸的樹海,以及以放天燈聞名的平溪和十分瀑布,都帶給我們美好的回憶。

芬多精 負離子 張天鈞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