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長期離開工作崗位後,如何迅速復位?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圖畫就稱作「島與海」。陰暗的天空反映那天的天氣以及我個人的心情。
圖畫就稱作「島與海」。陰暗的天空反映那天的天氣以及我個人的心情。
繪圖╱張天鈞

雖然在生病後,才知道平常累積的病人真多,因為到處都有病人或其家屬說「過去得到我的照顧」。也因生病了,有病的器官因為失常造成的不變,才會了解其存在,以及帶來的困擾。例如這一次右大腿骨折,就是很好的例子,讓我彎腰撿東西時都會疼痛,真切感受到它他的存在。

關於前陣子生病的消息,雖然記者的報導引起社會大眾很大的關注,讓我見識到好媒體的影響力。因為平常難得一見的朋友,看到新聞媒體的報導,紛紛表達關懷。但時序上的錯誤,卻也造成很大的困擾。

為什麼時序很重要呢?報導標題寫著「名醫骨折住院 竟發現罹癌 張天鈞決定放慢腳步」,標題很容易聯想到病理性骨折,而下了不同的註解。有醫師就分析,之所以容易骨折,乃因骨頭受到腫瘤細胞的轉移侵襲,雖然沒錯,但他哪裡知道背後的原因。

我有位學生因PSA(攝護腺特異抗原)不太高,忽略定期追蹤,等飆到幾千,才知道攝護腺癌已腦部轉移,最後過世。因為這個借鏡,內人發現我PSA檢查值稍高時,便拜託泌尿科作觸診,發現局部比較硬,因此得以以達文西手臂手術切除乾淨,讓術後之PSA得以維持在極低值(

休息了一段時間後,很多人都說我氣色好多了,但因長期離開工作崗位而造成大家不便,讓我過意不去。學生擔心我工作過多,而要我降低工作量。但如何減少工作量而不影響對病人的照顧,是很大的一門學問。我經詳細觀察,仔細推敲後,嘗試做了下述的決定:慢慢的增加工作量,減少不必要的應酬

如何慢慢增加工作量?對醫師而言,雖然看門診是一種很好的復健,但因為一下子工作量太多,容易適應不良,反而產生壓力。這就像布袋戲裡面所說的「損人不利己」。

至於減少不必要的應酬,該怎麼做呢?由於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因此這邊減少工作量,自然會侵犯到應該工作的總時數。雖然學生常說,已經退休了,看病人應該少些是很合理的,但個人認為經驗的累積是很重要的,可以只做必要的檢查,就能判斷病情,如此一方面減少工作量,一方面也可以減少健保的支出。此外,多做的檢查也會帶給病人不必要的苦惱。但不必要的應酬最好省些,減少不生活瑣事。

由於我很喜歡看海,加上長期沒開車,因此女兒就選在我本來想參加但卻去不成的班上東石郊遊日,開車載我到基隆海邊用餐,而餐廳的名字剛好就是希臘的旅遊勝地。我用手機將周遭的景色拍下來,回來後,再畫成油畫。遠處是基隆嶼。圖畫就稱作「島與海」。陰暗的天空反映那天的天氣以及我個人的心情。

骨折 攝護腺癌 PSA 張天鈞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