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影響健康的因素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聯合報/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前陣子收到一位元氣周報的讀者來信,是住在基隆的榮民,送給我文章中曾提到的蘇曼殊的一首詩的書法。他現在已經101歲了,而且左眼已盲,可是他的書法卻非常漂亮,因此我趕緊送去裱一個好框。

我大學時的生理學教授方懷時院士(1914-2012),人高頭大馬,但溫文儒雅。2013年,台大醫學院的生理研究所,為他出版了一本百歲誕辰紀念文集。裡面有一段話深得我心,在文章中提及方院士的家人曾找「小盲子」算命,說方老師只能活57歲。因此他在50歲開始,就唸著這回事,愈近57歲、唸得愈頻繁。等57歲過了以後,就開始說他又多活了幾歲。唸到75歲以後終於不再唸了。這也就是我不敢讓人算命的理由,因為人生無常,特別是去病房迴診後,倍感如此。

不過,最重要的是文中提到的人生的4個G,方院士曾引述德國人,也是諾貝爾醫學獎得主Ehrlich說,人的成功依靠四個條件,缺一不可:健康(Gesundheit)、經費(Geld)、耐性(Geduld)、運氣(Glck),這是人生四個重要的G。不過,這是在講研究的成功要件,例如加拿大的班廷,能夠因為萃取胰島素,而在短短的50幾個星期以後,就在隔年得了諾貝爾醫學獎,他靠的就是耐性與運氣。也就是我過去跟學生強調的執著與運氣。

不過健康這回事,牽涉的因素很多,遺傳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過去常言:「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的兒子會打洞。」其實,我在幫病人診斷疾病時,常常會問:「家裡的人有沒有得過什麼病?」因為人的健康和遺傳有密切的關係。

後天的保養,對健康也很重要。例如:飲食的習慣,如果太喜歡吃甜食,喝高熱量的甜飲料,對健康就有不利的影響。此外,吃太好、缺乏運動,也是很糟糕的一件事。不過,有時健康也不能全靠自己。這年頭科技太進步,許多商人會耍小聰明,因此我們攝取的食物,雖然可口,但有時卻是有害的。

此外,在繁忙的現代社會,意外變成影響健康很重要的因素。例如繁忙的交通、酒駕、不遵守交通規則,讓人不管在什麼年紀,都可能發生意外。這一點就不能靠個人的保養維護健康。

在《時懷師恩—方懷時院士百歲誕辰紀念文集》,有一句方院士的女兒寫的話,非常精彩。他的女兒方聖平小姐說:「感嘆年輕的時候太過相信學校裡教的,以為『人定勝天』;現在愈來愈心存敬畏,充分感受到、也印證過每一個G的重要性。」我也覺得因緣巧合,是除了自身努力以外,很重要的影響因素。

【2014/03/02 聯合報】

保養 遺傳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