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結核病按時服藥的重要性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元氣周報/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日前和內人至天母的百貨公司用餐,飯後去逛書店。想買畫冊,但找不到新鮮的玩意兒。正想放棄離開時,突然看到一本書,叫做《竹久夢二的世界》。介紹一個五十歲就因肺結核離開人間的畫家、詩人、攝影師和插畫家。

我最喜歡他寫的「宵待草」那首短詩:「左等右等也等不到她,我彷彿宵待草,等待今晚不會現身的月亮。」不過我不喜歡他的濫情,從岸他萬喜、彥乃、葉、山田順子至小池秀子。這些可憐的女子,好像只是他畫作靈感的來源,而非永恆的愛。就像川端康成在《臨終的眼》一文中所描述的:「夢二不在家,有個婦女端坐在鏡前,姿態簡直跟夢二的畫中人一模一樣……她的動作,一舉手一投足,簡直像是從夢二的畫中跳出來,使我驚愕不已,幾乎連話都說不出來了……」

有一次,我從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坐計程車要到台北榮總去演講,途中和計程車司機聊得很高興,快到北榮時,他問我說:「我咳嗽有一段時間了,要怎麼辦?」我說:「你下星期二早上到北護分院找我。」

時間一到,果真他依約前來。沒想到,X光一照,乖乖隆地咚,竟然胸部滿天星斗,是肺結核。我心想,慘了,上星期和他在封閉空間相處這麼久,不知有沒有事?幸好事後證明一切平安。

在台灣,結核病仍然是法定傳染病中,個案數和死亡數最多的。當病人罹患開放性肺結核時,就可以經飛沫傳染,在抵抗力較差的人,例如糖尿病、洗腎者的身上發病。

由於病人需長期服藥,才能治癒,但病人可能不會乖乖按時吃藥。因此早在1960年代便有人提出DOT的觀念,即是直接觀察治療。只要每天盯住病人將藥物吃下去,肺結核便會治療好。台灣在民國95年起開始推動這個計畫,取DOTS(Directly-Observed Treatment , Short-course)的諧音,稱為「都治計畫」。即「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了再走」。民國96年起,對於多重抗藥性的病人進行DOTS-PLUS(都治-加強版),一天須至少接受兩次以上的關懷治療。

1934年4月18日,竹久夢二在日記上這樣寫道:「死期似乎近了。但我是真不喜歡死期這個東西。…不用什麼治療,不如死了的好—— 醫者即便做如是想,卻無能為力……」。竹久夢二因肺結核死於1934年9月1日。當時無藥可醫。現代雖然有很好的治療藥物,但仍得按時服用,才能治療痊癒。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