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活出生命的意義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元氣周報/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我有一位病人,長久在美國奮鬥,做得很成功,很遺憾的是,他得了甲狀腺癌。美國紐約最有名的癌症中心醫師跟他說,他只有6個月的壽命。因此,他和夫人就回來台灣找我。

由於他們是虔誠的基督徒,因此送了我一本「和合本」的聖經,希望我能信耶穌。很遺憾的,在我努力治療之下,他仍然在5年之後過世。他的夫人對先生照顧的用心,令我十分感動。

在聖經提摩太後書第四章第七、八節是這樣寫的:「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這是在基督徒的告別式裡,很常被引用的一句話。

此外,日本有一首很流行的歌,叫做「千風之歌」,歌詞是:

 別在我的墓前哭泣,

 因為我已不在這裡,

 也沒有在這裡睡著。

 我已變成成千的風,在空中吹拂。

 秋天我變成陽光,照耀著農田。

 冬天化成鑽石,在雪中閃亮。

 清晨時變作鳥兒,將您喚醒。

 夜晚時化為辰星,守護著您。

 我已變成成千的風,

 在大地上吹著,在大地上吹著。

生物有生就有死,花會開也會凋零。人的肉體只是暫時借用大自然的一些元素組合而成,只因人有智慧,因此生命的意義顯得如此不同。

上面提到的,都是人在過世時,安慰家人的一些話語。不過,人活著的時候,就要以積極而有意義的心活著。

日野原重明醫師生於1911年,現仍在世。他大學一年級得了結核病,59歲遇到劫機,但都大難不死,91歲時出版《快樂生活的15個習慣》,94歲時還為此書的再版寫序。而最難得的是,他不但長壽,而且仍可照常幫病人看診,每年出國七、八次,到處去演講,工作十分忙碌。

他提到幾個保養身體的方法,都符合科學的研究,例如吃飯不超過八分飽,能走路就走路,這和科學上避免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的方法不謀而合。

他也很重視心靈的健康維護,例如,向心目中的偶像學習、抱持「一切都會更美好」的正面想法、心中永保愛的習慣。這讓我想起聖經所強調的人要有「信、望、愛」,也就是要有信念、有希望、有喜樂和感動,這樣就有源源不絕的生命動力。

日野原重明醫師說:「禽鳥的飛行姿勢,動物的奔跑方式,無論如何都難以改變,但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就是生活習慣,就從明天起,可以完全不同。」

只要自己能夠選擇適當的生活方式和對生命的看法,就可以活出生命的意義。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