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信仰的力量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元氣周報/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張天鈞】

有一天,在同事朱宗信教授的書櫃內看到一本大前輩神經科洪祖培教授的傳記,就跟朱教授借書,到東京旅遊的途中利用時間來看。整本讀完後,才知淡水有名的紅樓曾是洪教授的家。而我搭乘的長榮班機牆壁上,剛好掛著一張複製圖,名為淡水,是1935年陳澄波畫的。除了許多房子外,遠眺淡水河和觀音山,河上還有一個沙丘。其中一棟紅色的房屋應該就是紅樓。

回來醫院後遇到洪祖培教授,我很興奮的跟他談到他的淡水舊家紅樓,他也很熱心的印了紅樓的說明和地址給我。

回顧紅樓的歷史,它始建於1895年,落成於1899年,原為富商李怡和的宅第,但因經營的船隻相撞沉沒,家道中落,將房子賣給洪祖培教授的祖父洪以南先生。

由於紅樓景觀甚佳,東起關渡,西至出海口,中間面對著觀音山,因此洪以南先生將之命名為達觀樓。

1926年,洪祖培教授在達觀樓出生。1927年,洪以南先生逝世,1928年,長男洪長庚從日本東大眼科學成歸國,就在大稻埕開業,亦名達觀眼科。後人遷居台北。1995年3月,經由專家整修之後,現成為聞名的紅樓咖啡廳和餐廳。

2010年,洪以南先生的孫子、洪達雄的長男洪致文,擔任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助理教授,他整理了一本書,叫做「台灣漢詩人洪以南的現代文明旅遊足跡」,書中有他的字畫。不過我最喜歡的是艋舺龍山寺內由魏清德撰寫的詩句,洪以南揮毫的書法:

東嶺秀孤松 南山當面起

業風吹不妨 定力應如此

至於艋舺士紳魏清德,曾任發行量最廣的台灣日日新報漢文部主編,也是台北州會議員,日治時代著名詩人,他的兒子魏火曜教授為前台大醫學院院長。

龍山寺之美,美在手工雕刻,而無匠氣。亦美在其自然形成的文學術養。每一次陪內人去拜拜,都會沿著牆面欣賞書法。有趣的是,要考試的學生會將准考證影本放在文昌君前面的盒子內,我就想到華佗的神像前,怎麼沒有放病人的掛號證呢?

現在很多人講求另類療法,也就是非正統的醫學,其實這很多也牽涉到信仰,也就是正面思考所產生的力量。

龍山寺的籤,我一直認為極準。當年第一次年輕氣盛,不知天高地厚,自認為武功高強,要提出升教授,去問會不會過,籤詩解出來的意思是說,教授這個職位,就如樹影銅錢,虛名薄利,何必太在意,果然就落榜了,幸好第二年高分過關。雖然這是陳年往事。我還是相信信仰的力量是成功很大的助力。

眼科 咖啡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