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那些年…我們為何搶著選四大科?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元氣周報/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前陣子有部電影很紅,叫作「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是一部由作家九把刀撰寫的小說,後來親自改編並執導的自傳式電影,賣座甚佳。

民國66年,我們那班當兵回來,面臨選科。當時大家齊聚台大醫院的第七講堂,由第一名先選,那一科名額滿了,就得選別的科,或只好到別家醫院。記得那時還有一個規定,那就是畢業當年,男孩子若不用當兵,只能選小科,要晚一年才可選大科。

第一名是蔡茂堂,他選了精神科,後來又去美國念神學院,成為很有名的牧師。至於接下來的,紛紛以四大科為第一選擇。例如曾任衛生署長,現任台北榮總院長的林芳郁選外科;曾任衛生署長,現任新光醫院院長的侯勝茂選外科;台大醫院骨髓移植專家林凱信選小兒科;親子鑑定專家柯滄銘選婦產科;現任台大醫院院長的陳明豐選內科。

至於小弟我呢?學生時代,我最羨慕的是皮膚科陳登科教授,他坐在高高的椅子上,看著報紙,病人一來,他迅速的拉開報紙,看後立即下診斷,再對著我們說開什麼藥治療,然後又恢復看報紙。因此我當時就想,未來要當皮膚科醫師,憑我畫圖的功夫,看皮膚的變化,鑑別力應該不錯,女朋友洪美瑱(後來成為我太太)還送我一本昂貴的皮膚病圖譜。

不過真正要選科時,我還是選了內科,一來是怕別人以為我成績差,二來是認為內科比較有學問。當時不知道幾十年後,變成第一名才有資格進皮膚科。

那時內科醫師三天值班一次,值班那天,白天上完班後,晚上值班,處理住院和臨時有問題之病人,和急救,隔天再照常上班。因此輪到值班時,一共得連續上班36小時。

民國70年,總住院醫師訓練結束後,就去念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當時收入只有每個月學校補助博士班學生的五千元,可是為了留在台大醫院,就必須先取得博士資格。至於生活上的開銷,只好靠當台大藥師的太太來養,這樣一共兩年之久。

有人問我,當年你們為何會為了選四大科搶破頭?我想替大家回答的是「救病人的成就感,讓我們以選擇四大科為榮」,那時的醫療水準沒有現在這麼好,可是我會為自己照顧的病人過世而掉淚。我從不曾擔心病人會告我,反而為了病人送我的活鵝和會動的螃蟹而煩惱;至於如果全部喝下去,必定酒精中毒,但擺著又佔空間的酒,那就更不用說了。

至於說為了賺大錢而選四大科,我想同學一定會搖頭,至於我呢?那是因為小時後跟爸爸種田,好熱;如果遇到大雨,稻子又無法收成。小時候,生病了無法到診所就醫,醫師會騎腳踏車到家看診,大家和醫師相處很好,醫師十分受人尊重,因此選了內科。這就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四大科的理由。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