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濕疹、異位性皮膚炎、乾燥脫屑...春天常見皮膚疾病!做好7招維護肌膚健康

濕疹、異位性皮膚炎、乾燥脫屑...春天常見皮膚疾病!圖/123RF
濕疹、異位性皮膚炎、乾燥脫屑...春天常見皮膚疾病!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春天後母心」,氣候在夏季的悶熱和冬天的寒冷之間不斷轉換,皮膚難以即時調節,易導致皮膚變得敏感不適、乾燥脫屑,引發濕疹異位性皮膚炎惡化等問題。亞東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葉千豪提醒,這段期間應多留意皮膚變化,不妨透過護膚七招保持健康生活作息並細心呵護皮膚,根據個人膚質採取適當的保濕和護理措施,有助於維護健康的肌膚狀態。必要時,可就醫治療改善。

濕疹是春天常見皮膚病

濕疹是常見的皮膚病,會出現皮膚發紅、發癢、腫脹和乾燥,可能伴隨紅疹、水泡、皮屑或裂紋等症狀。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生活工作壓力等,常是導致濕疹發生的原因之一。

氣候的改變、日光曝曬、化妝品、接觸金屬、植物花卉等,都可能觸發濕疹發作,皮膚容易感到搔癢與不適。葉千豪說,在春天常因皮膚油脂分泌系統未能即時調整,容易使皮膚變得過乾而出現脫屑現象,甚至出現皮膚紅、腫、癢、水泡等濕疹症狀,不僅影響外觀也影響了生活品質。很多人在皮膚癢時,會反覆摳抓,則可能讓濕疹惡化,並增加細菌感染的風險,嚴重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對於濕疹的治療,葉千豪指出,可使用局部外用藥物治療,加強濕疹病灶防護和保濕、避免刺激因素及過度清潔,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口服抗過敏藥物。

毛毛蟲皮膚炎

春日百花盛開,適合全家出遊踏青的好時機。在樹木陰影下,時常能夠發現毛毛蟲留下的絲線,這些看似無害的絲線背後可能隱藏著不良的影響。葉千豪說,一旦接觸到這些絲線,就可能引發皮膚紅腫、癢等皮膚炎,甚至可能形成水泡或結節等問題。有時候會嚴重到影響到工作和睡眠。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春天7招維護肌膚健康

1.適度保濕及選擇合適的護膚品:建議使用輕薄且保濕效果好的乳液或面霜,能夠平衡微生物菌落、修復皮膚屏障並舒緩肌膚不適感。多補充足夠的水分,特別是在早晚溫差較大時,以維持皮膚的水潤度和健康狀態。

2.溫和清潔:使用溫和的潔面產品,避免使用過於刺激的洗面乳與去角質產品,以免引起肌膚過敏或乾燥。

3.防曬:使用含有適量防曬成分的產品,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傷害。

4.調整飲食:多攝取水分、維生素和抗氧化物質,有助於促進皮膚健康。

5.維持良好作息:充足的睡眠和規律的生活作息,有助於維護皮膚的健康狀態。

6.留意皮膚變化:定期檢查皮膚,留意是否有異常變化,如紅腫、搔癢、乾燥等,及時採取相應的護理措施。

7.尋求專業幫助:如果皮膚問題持續或惡化,建議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專業建議,並按照醫師的建議進行治療。

責任編輯:陳學梅

異位性皮膚炎 濕疹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