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凸眼、心悸、手抖的文明病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張天鈞。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張天鈞。

【元氣周報/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張天鈞】

在1835年,Graves(葛瑞夫茲氏)報告了甲狀腺腫大、心悸和凸眼病人的論文,1840年Basedow(巴西多氏)則詳細的說明這種病人眼睛明顯的凸出來,睡覺時也閉不緊,而且因為不怕冷,冬天穿短袖,行為異於常人,因此有的還被關進精神病院。

當時他還發現病人腳的皮膚腫脹,但用手按不會凹陷,用針刺也不會有水跑出來,因此他將之稱為脛前黏液水腫。最神奇的是,他說這是血液異常造成的疾病。後來甲狀腺機能亢進症在英文系統叫葛瑞夫茲氏病,德國系統叫巴西多氏病。

現在我們知道,這是因為病人血中的淋巴球製造甲狀腺刺激素接受器抗體,可以刺激甲狀腺,不斷的分泌甲狀腺荷爾蒙所致,果然印證了巴西多氏的想法。我們最近的研究,更進一步發現華人甲狀腺濾泡細胞膜出現的異常HLA表現,因此才會與T淋巴球反應,促使B淋巴球產生抗體。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台灣的醫師曾經研究過,戰時和戰後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發生率,在戰爭時候比較高,也就是壓力會誘發疾病的發生。例如我就發現股票上升的時候病情會好轉,股票下跌時病情就惡化。學生在台灣念書時,甲狀腺比較會亢進,到了美國病情會好轉。由於現代人壓力特別大,因此我將它稱為是文明病的一種。

在年輕女性,這種疾病罹患的機會最多,會有心悸、手抖、怕熱、體重減輕、大便次數增加、月經失調、不容易受孕的現象,臉色在嚴重時看起來就像七分熟的牛排,從外表很容易診斷,所以常常病人一進診間什麼話都還沒說,我就跟他說「你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有的病人也會出現眼凸,甚至眼肌肉轉動不靈活,而出現複視的現象。至於男孩子,雖然得病的機會少些,但比較容易產生肌肉無力的現象,在運動流汗,喝了甜飲料後睡了一覺,就站不起來,這會反覆發作,叫做周期性癱瘓。

有趣的是老年人也會得這種病,這時甲狀腺的腫大雖然不明顯,但同樣會出現黑、乾、瘦,最重要的是心跳不規則而且快速。例如美國前總統老布希,就因為心跳不規則,慢跑時暈倒,檢查才發現他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現在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症可以使用藥物,對大的甲狀腺腫可以使用放射線碘治療。至於眼睛的異常,可能出現在甲狀腺機能亢進症前、中或後,最重要的是出現症狀就要開始治療,以免以後要手術矯正。

以後看到你身邊的人,冬天很冷也只有穿短袖,不要以為他很神勇,記得提醒他去檢查甲狀腺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