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減肥的藝術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元氣周報/張天鈞】

有一回到新加坡開會,會中提到肥胖的發生率在各國都有愈來愈多的現象,應好好重視,以避免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進而導致動脈粥狀硬化。

與會的印度學者說要減肥在他們國家很難,因為人要肥胖才代表富足;新加坡則說,減肥在他們國家不難,因為他們定期要回軍隊受訓,沒有減到一定的量,別想退伍。澳洲人說,新加坡這種方法立意雖好,在民主國家無法執行。

我常常跟病人說,你太胖了,對血糖的控制不好,要病人減肥。病人跟我說,他已經吃很少了,喝水也會胖。我說,怎麼可能?如果把你送到飢荒國家,你很快就會瘦下來,因為那邊的小孩子都只有皮包骨,不像我們這

邊的胖小孩很多。

其實減肥的困難在吃,因為克制不了食欲,有美食的誘惑,又付得起錢,自然愈來愈胖,世界各國的胖子愈來愈多就是這個道理。大家都說要多運動才不會肥胖,可是科學家發現,運動所消耗的熱量比起吃進去的量少太多了,運動得很辛苦也才消耗一些熱量而已。

過去有兩種合法的減肥藥物,前者是sibutramine,會抑制胃口、增加交感神經的活性,也就是刺激新陳代謝,但就是因為會刺激交感神經活性,比較容易引起心肌梗塞和中風,因此被歐美和我國撤銷證照。

Orlistat可以抑制脂肪分解酉每,由於脂肪的吸收減少,所以體重減輕,但如果不吃藥了,體重很快就會回到原先的狀態。

現在有一種藥naltreone加上bupropion,已完成臨床試驗,相信很快就可上市,其減肥效果是經由中樞神經的抑制作用,但惡心的副作用高達1/4,沒有胃口當然吃不下飯,體重自然減少。目前已經上市的第二型糖尿病治療藥物exenatide可以減緩胃的排空,產生飽足感,是糖尿病藥物當中少數可以減肥的藥物之一。

坊間有一些不肖業者利用利尿劑來減少水分,當然體重就會減少,可是這會引起電解質的不平衡,比較容易抽筋和痛風。而利用甲狀腺素來減肥,是因為甲狀腺素可以刺激細胞的新陳代謝,但會引起心悸、手抖和失眠。

綠茶是東方民族常喝的飲料,科學家對此是否有減肥效果也有很大的興趣,雖然電視廣告言之鑿鑿,但研究顯示並沒有一致的減肥效果。

由於不吃藥就會恢復到原來的體重,因此對病態性的肥胖,做胃隔間手術是一勞永逸的方法,可以減少胃的空間,吃一點東西就可以產生飽足感。

總之,減肥的藝術還是在少吃,而少吃卻可能引起飢餓,真是兩難,所以才說要吃五穀雜糧讓肚子發漲,又沒有太多熱量。最近有一場長壽者的才藝比賽,大家應該注意到沒有長壽的胖子,相信大家對肥胖的壞處應該很清楚。

※延伸閱讀》

‧我的筷子夾什麼菜/葷素我都夾 順序很重要
‧我的筷子夾什麼菜/改當菜菜子 結緣嫁貓尪
‧我的筷子夾什麼菜/ 一口接一口 健康或欲望
‧我的筷子夾什麼菜/樂當食草兔 原味是王道
‧我的筷子夾什麼菜/訂雙筷子送老爸 他開心夾菜

‧名人專欄/楊定一:天然食材 身心最好調理素
‧名人專欄/張天鈞:減肥的藝術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