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你吃的海鹽含碘嗎?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有一天,收到泰國好朋友寄來工人穿衣服在鹽田辛苦工作的照片,我跟他說,若能換成打赤膊的會較好,沒想到後來收到的還是一樣,心裡就想,不如畫給他參考,還比較容易。於是拿起畫筆,在畫布上畫了起來。
有一天,收到泰國好朋友寄來工人穿衣服在鹽田辛苦工作的照片,我跟他說,若能換成打赤膊的會較好,沒想到後來收到的還是一樣,心裡就想,不如畫給他參考,還比較容易。於是拿起畫筆,在畫布上畫了起來。
繪圖/張天鈞

有一天,收到泰國好朋友寄來工人穿衣服在鹽田辛苦工作的照片,我跟他說,若能換成打赤膊的會較好,沒想到後來收到的還是一樣,心裡就想,不如畫給他參考,還比較容易。於是拿起畫筆,在畫布上畫了起來。剛好那時科主任在某飯店宴請工作人員,我因下午有門診,怕太累而沒去參加。而他用傻瓜相機拍的金門蜂虎照片,找不到知音欣賞,就寫信給我,於是牠就成了鹽田工人勤奮工作的獨特背景。

其實過去在通宵和嘉義,我都看過食鹽的生產,例如在嘉南平原,靠海的鄉鎮,將海水圍起來,利用太陽曝曬後,得到粗鹽的場景。聽說現在已成觀光用。但在泰國的Phetchaburi(碧武里府)鹽田,是位於近海邊的Ban Laem區,只要天氣晴朗,便能拍出漂亮的照片。除了海鹽,府內更有海鹽SPA及海鹽節。

國民健康署表示,在民國102年,我國6歲以上整體碘營養狀況已呈現輕微不足,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所訂標準。衛生福利部推測原因為民國93年後,開放食鹽自由進口,鹽品種類增多,造成市售鹽品並非全部為「加碘精鹽」,且國人因為有多樣的選擇,購買富含其他礦物質的海鹽、玫瑰鹽等進口鹽來取代加碘精鹽而導致碘攝取不足。

那麼海鹽是否含碘呢?台灣四面環海,理論上好像不會形成甲狀腺腫,但事實上,日本人剛到台灣時,發現罹患甲狀腺腫的人甚多。河石九二夫曾做過大人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丘陵地區,罹患甲狀腺腫的人很多。這和公衛大師陳拱北教授後來於民國56年做的學童五、六年級的調查,21.6%的人罹患甲狀腺腫的人分布圖類似。

海鹽含微量的碘,但不足以預防甲狀腺腫的發生,主要是海水中有昆布含量高的碘,日本的鹽不加碘,因為他們吃的食物當中有很多海帶,而我們則不然。為了防範甲狀腺腫的發生,台灣於民國56年全面食鹽加碘,民國60年的調查,五、六年級學童的甲狀腺腫發生率降至4.3%。

碘是合成甲狀腺素不可缺少的營養素,是生長發育與調節代謝的關鍵。若缺乏甲狀腺素,容易疲倦和怕冷。尤其婦女在懷孕時,嚴重不足會造成新生兒生長遲滯和神經發育不全,甚至增加嬰兒的死亡率;而兒童碘不足則會影響身高和運動神經功能。

因此建議選擇添碘食鹽,且最好能搭配攝取含碘豐富的天然食物,例如:海帶、紫菜等。購買鹽品時,注意包裝上之成分標示,如有「碘酸鉀」或「碘化鉀」,即為加碘鹽。但也要注意避免鈉攝取過多,造成血壓偏高的問題。

加碘 含碘 食鹽 張天鈞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