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抗甲狀腺藥物引起的過敏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病人因為甲狀腺機能亢進,通常一開始必須給抗甲狀腺藥物,例如綠或藍色的methimazole,或是黃色或白色但不苦的carbimazle,來減少甲狀腺製造荷爾蒙。
病人因為甲狀腺機能亢進,通常一開始必須給抗甲狀腺藥物,例如綠或藍色的methimazole,或是黃色或白色但不苦的carbimazle,來減少甲狀腺製造荷爾蒙。
報系資料照

去年我因為無法去某自費門診看診,而在去年四月的元氣周報發表過「商務艙與經濟艙」的文章。後來因此文章強調慢慢看診的好處,得到當時極力反對者的諒解,允許我去看「商務艙」,但條件是必須每星期也看一次「豪華經濟艙」。也因此我從其中得到真理,那就是對一般人而言,「豪華經濟艙」才是最實際的選擇。也就是說,以能夠付得起的享受最佳。而其中,處理抗甲狀腺藥物引起的過敏就是最好的例子。

病人因為甲狀腺機能亢進,通常一開始必須給抗甲狀腺藥物,例如綠或藍色的methimazole,或是黃色或白色但不苦的carbimazle,來減少甲狀腺製造荷爾蒙。但很容易引起皮膚過敏,例如最輕的是癢,比較嚴重的是癢又有腫塊,也就是蕁麻疹。或甚至產生肝毒性,肝功能檢查會發現肝臟的酵素(AST,ALT)上升,甚至眼結膜出現黃疸。這時除了停藥,還會開抗過敏的藥。接下來,我們會試著換用白色苦苦的propylthiouracil,但還是可能過敏。

這時只好採用工廠裁員的手段,也就是吃放射性碘治療。這也是我從診所轉到醫學中心治療的大宗。因為放射性碘對一般不必要使用的人有害,且藥物放越久,因放射性物質的漸漸衰變而效果越差,因此這種藥不能貯存在診所。

可是病人這時還有心悸、手抖的症狀,因此我們會給病人服用交感神經素抑制劑,也就是紅色的propranolol,但若病人有氣喘的現象,則要換成有選擇性,只會抑制心跳,但比較不會造成氣管收縮的心臟形的bisoprolol。

為了延長放射性碘留在甲狀腺的時間,加強藥物的治療效果,我還會每天要病人服用鋰鹽,暱稱「關門放狗」,每日300毫克,而且鋰鹽有安神定智的治療效果,因此在放射性碘服用的前三天和後三天會給,每日一顆(300毫克)。

有人拿了藥還看得很仔細,說他的精神正常得很,為何我要給他這種藥?還有年輕醫師問說為何我只給每日一顆?我就回答說;「這藥的治療範圍很小,稍稍增多,可能中毒。我想你除非常常測其血中濃度,否則可能發生醫療糾紛。」

這時更聰明的患者就會問我,服用放射性碘不是需要隔離嗎?以及「這藥的破壞性不是很長嗎?會不會反而因破壞過多,導致甲狀腺功能不足而必須一輩子補充甲狀腺荷爾蒙?」

我回答道;「顯然你是有備而來。的確,根據研究,有百分之五的人產生永性甲狀腺機能低下,這時就要一輩子補充甲狀腺素。當然好處是不像機能亢進時必須常常調劑量,但問題是病人若對此藥過敏時,就很麻煩。」還有是服用放射性碘後,甲狀腺逐漸變小,一般在四至八星期會看到明顯的消腫效果。

當然也可能產生白血球降得很低,以致容易因抵抗力減少而細菌感染,我們過去已發現和身體帶有有關某種基因有關。

無論如何,藥物有作用就可能有副作用,不過在有經驗的人看來,並不擔心,因處理方式,已了然於胸

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機能低下 蕁麻疹 張天鈞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