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慢活與健康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秋日的京都》
《秋日的京都》
張天鈞/繪

一年多前,到日本接洽事情,事後到輕井澤一遊,由於住在水邊的房屋,十分有氣氛。將畫面上傳班上的群組後,有位同學說,你既然那麼喜歡這種氣氛,我建議你明年去京都賞楓。就住在水邊的星野飯店好了。

沒想到那時女兒上網訂房,就差點訂不到,可見多熱門。接來考慮到哪裡玩,才發現問題的嚴重性,因為要到當地才買票,對賞楓的旺季,這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只好經過日本通的好友,由他的日本朋友幫我們家人買票,終於混進日本的旅行團,得以成行。只是對聽不懂日語的我、稍懂日語的女兒,和略懂日語的內人比較不方便。

平常大家都認為我的動作很快,其實是因為我的記憶力不好,而要看診的病人很多,不得不急。可是這樣一來,看似很厲害,其實著急不僅對健康沒有幫忙,還可能因為太早將事情完成交件,等到時間一到,承辦人還誤以為你尚未交呢!而且看的病人多,雖然經驗因累積而豐富,但時間有限,變成機器人,沒有人性,並不是我要的。

最近因為到日本京都賞楓,而體會到不同的人生觀,才發覺慢活的重要性。

這是因為女兒幫我報名了一個旅館內的伸展課程,首先工作人員教我們以坐姿作鼻子吸氣四拍,嘴巴吐氣八拍的腹式呼吸法。接下來就是躺下來,以手輔助下肢,作彎折身體和腳的伸展動作,這才覺得自己的身體有夠僵硬。最後是做冥想的訓練。工作人員拿一對掛著繩子,像小碗盤一樣的東西,撞擊後發出清脆的聲音,在此之後,要做幾分鐘的冥想動作,然後結束。讓我有老僧入定的感覺。

也許是我的工作性質,或個性使然,讓我遺忘了日子應該是這樣過的才對。腹式呼吸法、伸展和冥想,不就是緩和緊張情緒和維護健康的重要方法嗎?

由於2018年2月要在常德街地下道舉辦攝影展,因此把此行作了簡要的介紹如下,到時候配合相片,將會十分精彩:

《秋日的京都》

嵐山渡月橋上來來往往的人們

不知方向的左行

點著亮光的孤舟

我們終於找到落腳處

天龍寺的楓紅 銀杏黃 翠竹綠

以及山上的霧靄

而雨下個不停

嵯峨野列隊的貍貓

還有濺起的保津川浪花

不冷麼 岸邊的白鳥

而那章魚燒 勾起了多年前的回憶

終於雨少了 而撒了滿地的紅葉

和早起枝頭上的山雀 嘰嘰喳喳

喚回那愛看書的心

直至京都星野早晨的傳承

才學會冥想和慢活

暫時遺忘匆忙和僵硬

張天鈞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