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動盪時刻,真正理性的選擇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我過去時常提到地球轉變的速度不斷加快,對很多朋友而言,這句話原本是相當抽象的。然而,光是今年,只要我們比較全面地關注新聞,也就可以體會到轉變的速度不光是加快,而且全球從經濟、制度到人心都處在一種緊繃的狀態,衝突一觸即發。面對一切的動盪,何去何從?

不到幾年,現代社會遭遇的轉變「進度」遠遠超過以前要一代乃至兩、三代、甚至是幾百年才有的變革。在這麼快速的轉換下,我們過去的所知、所學不再靠得住,以往認定可以進行的人生軌道也不見得有效。在關鍵時刻,我們能仰賴什麼?

正因人類發展已抵達一個關鍵轉捩點,且是一個必須跳脫過去框架、全面轉化才可能適應生存的關鍵時刻,我才試著從科學、醫學、心理、社會、哲學……各種角度切入而帶出「全部生命系列」二十幾本作品。但願能從各層面陪伴大家在表相變化中,守住生命最核心的部份,不會讓這寶貴的一生被動盪帶走。

這最根本的部份,古人早就說過,就是心。我也總是提醒,面對種種的變化,我們更是要守住心。當然,你可能會想問:在動盪的時代,要應付這些變化都來不及了,又要怎麼守住心?

確實,人間認定的「正軌」好像只能在「好還要更好」的方向上一路往前、要往「好」的方向來面對變化。在這個軌道上,你自然會認為,光是試著把變化往「好」的方向調整就夠忙了,哪裡有空間留給心?

然而,在這個時刻,既然一切都在改變。什麼是好?而什麼是更好?既然一切都在改變,誰又能指出什麼是「好」?

總有一天會明白:緊抓住這個「好還要更好」的軌道,反而讓我們不可能因應環境的變化。無論我們再怎麼放不過外頭、放不過自己,其實不可能真正留住什麼,更不可能有所謂的「好」。能面對這個事實,我們也就自然而然踏上臣服的道路。我們會從心裡明白,面對一切的變化,不可能不接受,不可能不放過。

一開始,我們會試著放過外頭的目標,但隨著愈來愈能接受、愈來愈能放過,我們對內外的分別不知不覺變得很淡。漸漸地,我們會發現:無論放過的是外頭的要求、是旁人的期待,還是心裡對外境的埋怨、對別人的不滿,甚至對自己的懊惱、對自己的責備……其實,都是一樣的。

心裡和外頭,是一樣的。外頭和外頭,是一樣的。好和壞、更好和更壞,還是一樣的。一個人什麼都接受、什麼都放過,還有什麼困難度不過?到這裡,生命最核心的真實對我們會變得愈來愈明顯。心,不再是一個抽象的詞彙,而是愈來愈清晰的事實。

我常提醒身邊的朋友,把臣服、接受、放過當作一個人生的實驗。把它當作實驗,一邊進行,一邊體會自己的感受、以及為一天帶來的方向和穩定感。

一再地接受、一再地放過,我們自然而然變得穩重,不再為一點小事大驚小怪。面對這個人間的責任,也只是該付出的時候就付出,該接受的時候就接受,沒有一點為難。這種從容的態度不光是讓自己更篤定,也自然會為周遭帶來一種穩定的力量。

面對時代劇烈的改變,還有什麼會是你我更理性的選擇?

人生 楊定一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